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深悟透《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深刻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

靳諾

2020年08月24日10:4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學深悟透《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深刻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偉大實踐的最新教材,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新教材。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重在把握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推進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實踐中提出的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著眼點,是貫穿於全部19個專題的紅線。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共產黨領導、制度建設、防范風險等戰略全局中最基本、最緊要的問題,我們尤其要認真學習和深刻把握。

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道路問題至關重要,沒有正確的道路,再偉大的夢想都不能實現。我們黨帶領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堅持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勝利,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0多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新時代要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堅持好、發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無比崇高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接續奮斗。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在實踐中奮勇開拓、深化發展,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導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通過近百年的接續奮斗,我們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全黨都要尊崇黨章,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不斷改善黨的領導,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深刻把握制度建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任務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制度建設。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歷史經驗表明,經過長期劇烈的社會變革之后,一個政權要穩定下來,一個社會要穩定下來,必須加強制度建設。形成比較完備的一套制度往往需要較長甚至很長的時間,今天擺在我們黨面前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任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重大命題,並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從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國社會主義實踐前半程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並在這個基礎上進行改革,現在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我國社會主義實踐后半程的主要歷史任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開啟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提出了制度建設的總體目標和各個方面制度建設的藍圖。制度建設與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向而行: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深刻把握防范風險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本底線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時刻警惕防范風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程,從來就不是輕輕鬆鬆而是艱難困苦的,不是鮮花滿地而是披荊斬棘的。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更加自覺地防范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

“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在大變局中謀劃民族復興,更要增強憂患意識,以底線思維防范風險挑戰。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各種風險我們都要防控,但重點要防控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這是堅持底線思維的根本含義。天降大任於斯人,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爬坡過坎的關鍵時刻,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理事長)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