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弘揚英雄精神 匯聚磅礡力量

王  嘯  韓延哲

2020年08月24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在武漢保衛戰最緊張的時候,數千名建設者克服重重困難,日夜鏖戰,可容納1000張床位的武漢火神山醫院從開工建設到交付使用僅用了10天時間。令人驚嘆的速度背后,是一名名建設者夜以繼日的辛勤付出,是各部門各單位和眾多企業緊急調度、積極配合、相互支持的高效行動,是中國人民眾志成城、齊心協力戰勝疫情的堅定決心。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廣大醫護人員沖鋒在前,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他們的出征留言感人至深﹔廣大黨員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鮮紅的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高高飄揚……這些都是新時代英雄精神的生動體現。

2019年,張富清被授予“共和國勛章”。當被問及是什麼力量讓他60多年來深藏功名、一心奉獻時,他哽咽道:“和我並肩作戰的戰士,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一個排、一個連的戰士,都倒下了。他們對黨忠誠,為人民犧牲。和犧牲的戰友相比,我有什麼資格張揚呢?”在老英雄眼中,犧牲的戰友都是英雄,都是他的榜樣。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張富清和他的戰友、奔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線的廣大醫護人員……他們身上煥發的英雄精神,鼓舞著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繼續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英雄模范是民族脊梁。在戰火紛飛的革命歲月,無數革命者為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不懈抗爭,用血肉之軀挺起中華民族的脊梁,這是英雄精神﹔在熱火朝天的建設年代,建設者為改變我國一窮二白的落后面貌矢志艱苦奮斗,把公而忘私的精忠赤誠鐫刻在中華大地上,這是英雄精神﹔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領頭羊到擊水中流的改革先鋒,從勇攀科學高峰的登攀者到創業浪潮中搏擊風浪的弄潮兒,迎難而上勇挑重擔、銳意進取爭創一流,這也是英雄精神。

大力弘揚英雄精神,需要將崇尚英雄的好做法好經驗用制度固化下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工作,強調要充分發揮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的精神引領、典型示范作用,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2015年,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建立健全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的意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2017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功勛榮譽表彰條例》。今年8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鐘南山“共和國勛章”,授予張伯禮、張定宇、陳薇“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以表彰他們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的杰出貢獻。英雄精神在傳承中歷久彌新,制度建設在實踐中與時俱進。以制度化的方式崇尚英雄、表彰英雄,必將激發每一位中國人的自豪感和榮譽感,激勵人們大力弘揚英雄精神,凝聚起億萬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作者單位:空軍指揮學院、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