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鐘君:"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是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的當代運用

2020年08月24日07: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8月24日電 (謝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三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鐘君做客講堂,以“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為主題,導讀《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

鐘君在導讀中談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一個“干”字,他曾提出“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擼起袖子加油干”“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這些激勵廣大干部群眾苦干實干的朴實而又深刻的話語背后,是對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的始終堅持和當代運用。

鐘君談到,馬克思告訴我們,不但要解釋世界,更要改造世界,還需要在批判舊世界中發現新世界。改變世界的根本途徑就是“革命的”、“實踐批判的”活動,也就是人們現實的、能動的、具有批判精神的改造世界的實踐。“干”字就是實踐的通俗表達。如何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一是要尊重客觀規律,一切從實際出發,看到改造主客觀世界的艱巨性,立愚公志,學會苦干。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想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苦干尤為必要。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盡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科學社會主義煥發新生機、兩種社會制度的較量呈現新態勢。要想實現社會主義的最終勝利,道阻且長。正因為如此,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干”字當頭,要做好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的准備,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擔當作為,勇挑重擔。

二是要更加堅決地發揮主觀能動性,把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學會實干。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實踐的力量來自於其能動性和現實性,體現為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改造世界的現實效果。實踐告訴我們,“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偉大事業都成於實干。年輕黨員干部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實干家。要發揚實干精神,出實策、鼓實勁、辦實事,不搞盆景,不圖虛名,不務虛功。要以釘釘子的精神真抓實干,不折騰、不反復,切實把工作落到實處,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力戒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既要做讓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立長遠的好事,既要做顯績,也要做潛績。不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

三是要力求使改環境的改變和人的活動相一致,按照實踐革命性原理的要求,學會變革求新,創新干。實踐的歷史性和客觀性決定了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實踐,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現成的教科書。要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不但要學會苦干實干,更要善於發揮主動能動性,敢於摸著石頭過河,學會創新干。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

(責編:曹淼、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