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鐘君:實踐第一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

2020年08月20日08: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8月20日電 (謝磊 曹淼)日前,2020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舉辦第三講,圍繞“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這一主題,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鐘君做客講堂,以“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實踐觀”為主題,導讀《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

在導讀中鐘君談到,實踐第一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馬克思早在《<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以及和恩格斯合著的《神聖家族》中,已經明確提出了實踐觀點,但都是在批判唯心主義的過程中提出的,具有局部的性質。馬克思在《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中才真正形成了科學的實踐概念。《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提出的根本觀點,以后在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德意志意識形態》、在恩格斯的《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等著作中,進一步得到了說明和發揮。

列寧在《唯物主義和經驗批判主義》《哲學筆記》等著作中, 提出了許多關於實踐問題光輝思想,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實踐觀。列寧提出實踐的觀點是認識論的首先的和基本的觀點,揭示了以實踐為基礎的認識的辯証發展過程,捍衛和發展了關於實踐標准理論。

鐘君談到,在20世紀30年代,毛澤東同志為了總結中國革命的經驗,批判左傾教條主義的錯誤,寫了《實踐論》等著作。新中國成立后,又寫了《人的正確思想是從哪裡來的?》等著作。在這些著作中,毛澤東全面系統地闡述了馬克思主義實踐觀,對馬克思主義哲學作出了重大貢獻。毛澤東從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方面建立了完整的實踐觀的理論體系,毛澤東全面系統地闡明了實踐在認識中的地位和作用,揭示了實踐和認識的辯証發展過程,把馬克思主義實踐觀轉化為黨的思想路線和一系列科學的工作方法、領導方法。 

(責編:曹淼、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