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握精髓學深悟透《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孫蘭英

2020年08月20日08:0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間的報告、講話、談話、演講、批示、指示、賀信等92篇,分為19個專題。集中展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充分體現了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

偉大時代需要偉大理論領航。新時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必須在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順應人民意願上站穩立場、毫不動搖﹔在把握時代脈搏和應對風險挑戰上旗幟鮮明、勇擔重任﹔必須鍥而不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彰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歷史穿透力、時代引領力。

了解歷史背景 把握實踐基礎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影響不斷提升。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時代潮流的推動下,由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催生的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為代表的高新科技,以其前沿性和顛覆性改變了人類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經濟全球化遇到了動蕩不居的新形勢,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則加速了國際格局的變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但同時,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是我們黨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作出的事實判斷。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力促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更為緊迫。

深入學習領會 讀懂核心要義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漫長艱辛的探索歷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指引下,敢於直面挑戰,回答好“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時代問題,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的指導思想也在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相結合的歷史進程中不斷豐富與發展,指引我們黨戰勝各種艱難險阻,使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堅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在直面矛盾、破解難題中不斷回應實踐呼聲,在應對風險挑戰中砥礪前行是貫穿著作理論和實踐的一條紅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聚焦新時代課題,總結開創性的實踐經驗,系統回答了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問題,回答了新時代如何深刻理解“兩個大局”的戰略思維,明確新征程的目標和路徑,把握世界大勢浩瀚前行的脈動,辯証看待兩個大局同步交織、相互激蕩。

“中國之治”的奇跡“密碼”就蘊藏在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初心和使命中。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發展思想,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刻理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勇於自我革命的政治意識,以強烈的憂患意識、擔當意識保持理論清醒和自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國之治”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原創性成果,成為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掌握工作方法 提高能力本領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體現了運用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分析解決問題的科學思路。堅持實事求是、堅持戰略定力、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全面協調、堅持底線思維、堅持調查研究、堅持斗爭精神、堅持歷史擔當、堅持天下情懷、堅持終身學習,這幾個方面貫通黨的十八大以來理論實踐探索、制度治理創新的各領域各環節,貫穿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管黨治黨治軍、內政外交國防、治國理政的全過程,不斷提高我們邁向新征程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本領。

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學深悟透《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幫助我們更加深入領會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進一步增強學思想、悟思想、用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胸懷理想、錘煉品格、砥礪磨煉、投身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並為之終生奮斗。

(作者系天津大學教授、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