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弘揚西柏坡精神 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楊靜 孫應帥
2020年08月19日08:1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西柏坡精神 走好新時代“趕考”路

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再訪西柏坡時指出,西柏坡“是立規矩的地方”,“當年黨中央離開西柏坡時,毛澤東同志說是‘進京趕考’。60多年過去了,我們取得了巨大進步,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應該說,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西柏坡精神在確保黨始終保持優良作風、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等方面,日益煥發出新的更強的生命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更要大力弘揚西柏坡精神,走好新時代的“趕考”路。

激勵我們在新時代保持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作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個務必”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上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也包含著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十分深遠。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精神風貌,確保黨始終保持優良作風,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進入新時代,“兩個務必”在永葆黨的優良作風、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方面,進一步煥發出新的生命力,對解決當前黨的作風建設上部分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仍然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

新時代繼承和弘揚西柏坡“兩個務必”的精神,必須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保持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通過“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實解決作風上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把“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實事求是、一心為民”的要求落實到履行職責的各個環節,確保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

激勵我們在新時代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西柏坡時期是中國革命的偉大歷史轉折時期。面對國民黨反動派悍然發動內戰,黨中央沒有懼敵畏戰,而是“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實現了民族獨立、國家解放的宏願,開啟了全面執政的新篇章。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了“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風貌,不僅為新中國贏得了較長時期的和平發展環境,更取得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

進入新時代,我國的綜合國力已今非昔比。但應看到,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地緣政治熱點此起彼伏,恐怖主義、武裝沖突的陰霾揮之不去,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受到嚴重沖擊。要合作還是要對立,要開放還是要封閉,要互利共贏還是要以鄰為壑,國際社會再次來到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在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國際格局加速演變、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時代背景下,更需要繼承並弘揚西柏坡“兩個敢於”的精神,以“將革命進行到底”的斗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全面從嚴治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消除金融領域隱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治理生態環境、應對重大自然災害、全面依法治國、處理群體性事件、打擊黑惡勢力、維護國家安全,等等,都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面對當前的嚴峻形勢,要堅定斗爭意志、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

激勵我們在新時代嚴明紀律、從嚴治黨

西柏坡時期,也是黨加強紀律建設,建制立規矩的時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西柏坡,“黨的規矩、制度的建立和執行,有力推動了黨的作風和紀律建設”。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了“紀律嚴明、團結統一”的精神風貌,在黨內形成了健全的制度機制和良好的紀律氛圍。

進入新時代,堅持黨的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原則和領導原則,嚴明黨的紀律,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顯得尤為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突出強調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以之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到加大反腐懲惡力度,從強化巡視監督,到狠抓執紀問責,從《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等規章制度的制定,到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和紀檢監察體制的形成,我們“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當前,繼承和弘揚西柏坡精神,必須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統一的意志和行動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激勵我們在新時代居安思危、接續奮斗

西柏坡時期,黨所面臨的歷史課題是由領導革命戰爭轉向領導和平建設。毛澤東同志將此比擬為“進京趕考”,顯示了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對革命勝利后的形勢判斷和深謀遠慮。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保持“居安思危、接續奮斗”的精神風貌,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取得了黨的自身建設的巨大成就。

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黨面臨著如何滿足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以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文明發展等方面日益增長的要求,這對黨提高自身建設、加強長期執政能力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及貫徹新發展理念、提高依法治國、依法執政的能力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依法執政,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形成了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這為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國共產黨始終以“進京趕考”的精神,居安思危、接續奮斗,在建設時期甘於奉獻、在改革時期勇於開拓。當前,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接續奮斗的歷史進程中,我們更應繼承和弘揚西柏坡“進京趕考”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直面“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楊靜、孫應帥,均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