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從歷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程恩富  王  岩

2020年08月1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作出重要論述,把“四史”的學習教育作為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踐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內容。學習“四史”,可以使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從歷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提供強大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一面鏡子,從歷史中,我們能夠更好看清世界、參透生活、認識自己﹔歷史也是一位智者,同歷史對話,我們能夠更好認識過去、把握當下、面向未來。”學習“四史”,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探索過程的回顧思考,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不斷將馬克思主義推向新的歷史高度的總結梳理,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深化認識,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的自覺認同。正是在“四史”的學習過程中,我們能夠以史鑒今、以史資政、經世致用,進而不斷堅定“四個自信”,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為弘揚中華民族偉大精神提供深厚滋養。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歷史也是最好的營養劑。我們黨近百年的發展歷史、新中國70多年的發展歷程,既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也是一首充滿豪情壯志的精神贊歌。透過歷史的鏡頭我們看到,從革命時期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到新中國成立后的大慶精神、紅旗渠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再到改革開放以來的載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災精神……這些精神是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內容,也是中華民族最珍貴的歷史文化養料。在這些精神的滋養下,中國人民歷經磨難而不屈,中華民族歷經考驗而不衰,中國共產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朝氣蓬勃。學習“四史”,有利於廣大黨員干部深刻認識中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是從哪裡來的,是怎樣不斷傳承弘揚的,進而從歷史中吸收營養,匯聚起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

為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領導全黨進行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堅強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中國共產黨是具有高度歷史責任感、高度歷史自覺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是能夠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領導全黨進行偉大自我革命的先進政黨。學習“四史”,有利於廣大黨員干部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意義所在、價值所系,深入把握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歷史脈絡,進而堅定不斷前行的信心。歷史是現實的根源。隻有了解我們黨是怎麼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領導全黨進行偉大自我革命,才能把未來的路看得深、把得准。

為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供重要保障。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人類社會向何處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答這些時代之問,我們要不畏浮雲遮望眼,善於撥雲見日,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是我們自己走過的路,也是世界歷史發展的一部分,是世界正義進步事業的一部分。學習“四史”,既是對我們黨帶領全體人民走過的輝煌過去的回望,也是對別人走過的路的一種比較和對照。學習“四史”,有利於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認清時代大潮的奔騰不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奮發有為、銳意進取。

(作者分別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指導委員、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上海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基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9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