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共產黨員服務隊”旗幟高高飄揚

——探索國有企業加強基層黨建的有效途徑

毛偉明

2020年08月1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強調“堅持建強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不放鬆,確保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以下簡稱《條例》),這對於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提升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質量具有重要意義。新形勢下,提高國有企業黨的建設質量,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必須加強國有企業基層黨建工作,把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讓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加強國有企業基層黨建工作,需要推進基層黨建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手段創新。國家電網公司著眼於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共產黨員服務隊”建設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特色實踐,作為公司履行央企“三大責任”、做好電力先行官、提升服務水平的有效載體。國家電網公司“共產黨員服務隊”是以共產黨員為骨干、依托基層一線班組站所組建的先鋒團隊,是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的戰斗堡壘,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電網鐵軍。經過近20年建設,“共產黨員服務隊”已發展壯大到4200余支、10.7萬余名隊員,成為國家電網公司加強基層黨建的金色名片,是國家電網公司加強基層黨組織管理、筑牢基層黨建陣地、提升基層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重要抓手。

強基固本筑堡壘,在服務發展中體現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基層基礎工作十分重要,隻要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個共產黨員都有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都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先鋒模范作用,我們黨就會很有力量,我們國家就會很有力量,我們人民就會很有力量,黨的執政基礎就能堅如磐石。”電網事業是黨和人民的事業,為美好生活充電、為美麗中國賦能是國家電網公司的使命和追求。國家電網公司“共產黨員服務隊”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始終堅持人民電業為人民。一是把做好電力先行官作為責無旁貸的使命任務。堅持適度超前,寧讓電等發展、不讓發展等電,推動電網高質量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把架起黨群連心橋作為始終不渝的價值追求。堅持一切從人民群眾的需要出發,努力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讓老百姓從電網事業發展中切實感受到黨的溫暖,不斷密切黨群關系。三是把“有呼必應、有難必幫”作為歷久彌新的鮮明底色。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有呼必應、有難必幫”生動詮釋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努力工作。四是把堅持善小而為作為長期傳承的優秀品格。隻要有利於人民群眾的事,哪怕再細微也要努力去做,以此體現國家電網公司企業精神的重要特質,彰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在責任擔當中體現“四個意識”。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條例》從國有企業的地位作用和性質特點出發,對加強國有企業黨的政治建設作出明確規定。國家電網公司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擔負起黨的政治建設責任,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引領,增強政治能力,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企業聚焦主責主業,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全面履行經濟責任、政治責任、社會責任,推動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國家電網公司“共產黨員服務隊”的廣大隊員之所以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就是因為我們始終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燈塔指引方向,思想照亮航程。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我們在基層黨建工作中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面對艱巨繁重的任務,“共產黨員服務隊”始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奉獻精神,在踐行初心使命中展現擔當,在應對風險挑戰中砥礪前行,在重大保電工作中當排頭兵,把全面履行經濟責任、政治責任、社會責任扛在肩上,展現央企的擔當作為。

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在急難險重中體現先鋒作用。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基層黨組織能否成為堅強戰斗堡壘,與黨員能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密切相關。加強國有企業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加強黨員隊伍建設。《條例》對加強黨員隊伍建設作出明確規定,為加強國有企業黨員隊伍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國家電網公司在基層黨建工作中堅持集中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相結合,嚴肅黨的組織生活,強化黨員日常管理,並緊密結合企業生產經營開展黨組織活動,有效激發了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意識。“共產黨員服務隊”中的廣大黨員立足崗位、踐行宗旨,不向困難退半步,隻向勝利添精彩,在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中當先鋒、作表率,沖在一線、干在前頭:不斷提高為民服務質量和水平,全力做好供電保障工作,展現“頂梁柱、頂得住”的央企擔當﹔做好搶修服務,提高作業效率,縮短停電時間,在事故搶修、應急搶險救援等工作中勇挑重擔、發揮作用﹔做好營銷服務,推進服務模式創新,滿足客戶多元化用能需求,提高人民群眾用電用能的便捷性、滿意度﹔做好志願服務,深入企業、鄉村、社區、學校、醫院等推行便民利民舉措,積極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

(作者為國家電網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9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