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領會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科學內涵與邏輯

於 昆

2020年08月18日08:0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深刻領會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科學內涵與邏輯

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圍繞“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明確提出六個方面要求,即: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這六個方面的具體制度,既有自己特定的豐富內涵,又相互聯系、相輔相成,從思想基礎、制度保障、覆蓋范圍、價值取向、能力支撐、自我革命等方面,織密制度體系。我們隻有從整體上理解其科學內涵並把握其內在邏輯,才能在實踐中不斷提升綜合效應,從而更好地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奠定思想基礎

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有利於推動全黨恪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奠定思想基礎。

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之上。隻有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覺,擔當使命才能更加堅定。當前,我們黨已經走過近百年的歷程。在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隻有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才能進一步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基礎,使我們黨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

筑牢制度保障

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有利於推動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有效落實,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筑牢制度保障。

堅持黨的領導,關鍵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隻有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才能確保黨中央發揮“帥”的統領作用。縱觀近百年黨的發展歷程可見,什麼時候全黨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事業就不斷取得勝利﹔離開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的領導就必然弱化,黨的事業就必然遭受挫折。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答卷所彰顯的“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鮮明對比,更是體現了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既需要全黨的高度自覺,也需要健全完善的制度作保障。通過完善落實“兩個維護”的制度、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等,能夠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決策落地生根,確保全黨團結一心、步調一致。這為更好地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提供了強大制度保障。

明確覆蓋范圍

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有利於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明確覆蓋范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哪個環節缺失了弱化了,都會削弱黨的力量,損害黨和國家事業”。這表明,黨的領導必須體現在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落實到各級各類組織的活動之中。針對一些領域不同程度地存在著黨的領導弱化等現象,需要我們從制度上保証黨的領導的全覆蓋。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通過完善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制度,健全各級黨委(黨組)工作制度,完善黨領導各項事業的具體制度以及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來,從而確保黨在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作用,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方面,貫徹到黨和國家所有機構履行職責全過程。

指明價值取向

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有利於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指明價值取向。

為誰執政、靠誰執政,是任何一個執政黨都要面對的問題,也是判斷一個政黨是不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試金石。我們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治國理政。無論是為人民執政,還是靠人民執政,其著眼點始終圍繞“人民”,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是有具體而實際的內容的,既要求我們黨在執政過程中積極踐行,也需要從制度上作出科學安排。通過完善黨員、干部聯系群眾制度,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健全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將為人民執政和靠人民執政的各項制度逐步健全並有機統一起來,保証人民在國家治理中的主體地位,對於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厚植執政的群眾基礎,具有重要意義。

提供能力支撐

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有利於適應新時代新要求,為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提供能力支撐。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當前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全面深化改革任務艱巨。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如何,直接決定和影響治國理政的能力和成效。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的目的,就是要把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同提高國家治理水平有機統一起來,通過堅持民主集中制,完善發展黨內民主和實行正確集中的相關制度,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通過健全決策機制,增強各級領導班子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水平﹔通過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增強各級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通過完善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提升各級領導干部的執政本領和能力,使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

推進自我革命

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有利於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因此,要加強黨的領導,就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既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靠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的目的,就是要堅持依規治黨,通過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的體制機制,健全黨管干部、選賢任能制度,完善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等,把全面從嚴治黨這場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提高黨治國理政的水平。

(作者系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