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發揮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有的放矢: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

孫秋英  劉  潔

2020年08月1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注重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是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基礎。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可以把家庭家教家風作為重要抓手,充分發揮其涵養道德、厚植文化、潤澤心靈的德治作用,從而推動營造良好社會風尚、維護社會和諧安定。

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豐厚文化滋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潛移默化影響著人們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重家教、守家訓、正家風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從孔子庭訓“不學禮無以立”到諸葛亮誡子“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從岳母刺字激勵精忠報國到朱子家訓“恆念物力維艱”,無不承載著長輩對后代的希望與囑托,蘊含著豐富的人生智慧與傳統美德。家國同構的社會治理模式以及由此凝結而成的家國一體情懷、修齊治平理想,使這些人生智慧與傳統美德早已融入中國人的血脈,成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重要精神力量,也成為新時代我們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豐厚文化滋養。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需要尊重歷史、延續文脈,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從中萃取精華、汲取能量,進一步為社會治理提供豐厚文化滋養。例如,厚德敦倫、教化修身的道德規范,治家睦鄰、治學濟世的思想理念,崇德尚禮、和而不同的文明智慧等,都可以成為新時代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文化滋養,需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不斷發揚光大。我們要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深入挖掘和闡發,使其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講好新時代的家風故事,進而為基層社會治理提供有力文化支撐。

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傳統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中以和為貴、與人為善、自強不息、誠實守信等價值理念,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度契合。在現實生活中,可以將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作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抓手,將個人、家庭、社會有機聯系起來,從個人和家庭起步,做好基層社會治理大文章。家庭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傳承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把家庭作為道德品行教育的第一場所,重視父母對孩子的家庭教育,形成良好家風,引導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邁好人生第一個台階,使孩子成長為具有美好心靈、對國家和社會有用的人才,是社會長治久安的基礎。當前,我們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行為准則,從家庭、社會、國家層面探索推進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有效路徑。在家庭層面,聚焦家庭德育功能,通過生活化場景、日常化活動、具體化載體,在傳家風、立家訓中筑牢責任意識、擔當精神,在正家風、齊家規中砥礪道德追求、理想抱負。在社會層面,通過生動、具體、直觀、形象的社會宣傳、學校教育、志願服務等,使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家庭家教家風走進百姓、貼近生活,在潛移默化中浸潤人心、成風化俗。在國家層面,教育引導下一代增強對家庭、社會的責任感,提高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

促進德治與法治相得益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律是准繩,任何時候都必須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時候都不可忽視。”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既要注重道德教化,又要注重制度規范,努力實現教育引導和制度支撐相互作用、相互促進。從《新時代公民道德實施綱要》明確提出“用良好家教家風涵育道德品行”,到民法典確立“家庭應當樹立優良家風,弘揚家庭美德,重視家庭文明建設”的原則性規定,都為新時代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提供了制度保障,為基層社會治理實踐指明了重要方向、開辟了新的路徑。這要求人們自覺提升道德修養和法治素養,將道德規范和法律約束有機統一起來,善於運用法治解決道德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促進德治與法治相得益彰,使社會形成良好的文明風尚,從而營造良好的基層社會治理環境。此外,還要特別重視以制度規范領導干部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領導干部的家風,不僅關系自己的家庭,而且關系黨風政風。《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規定:“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規定:“黨員領導干部不重視家風建設,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響或者嚴重后果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這就以黨內法規形式對領導干部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提出明確要求,既從廉潔自律方面劃出道德高線,又對家風不正,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情況作出處分規定,明確了不可觸碰的底線和禁區。領導干部要對標對表,以身作則、嚴於律己,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始終保持公仆本色,始終牢記黨員身份,始終堅定理想信念,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嚴格要求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以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操守為社會作表率。

(作者單位:山東師范大學、山東省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7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