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握研讀經典的基本要領

吳東莞

2020年08月14日08:1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把握研讀經典的基本要領

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掌握基本方法非常必要。方法得當,才能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基本原理,把握經典的精髓,從而使自己得到豐厚滋養,獲取智慧、信心和力量。

結合歷史讀。經典是歷史的產物,理論是時代的聲音。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都是為了回答和解決現實問題和矛盾而產生的。每一部經典著作的誕生,都有深厚的歷史背景、一定的歷史條件和相關的歷史事件。經典著作與歷史這種密不可分的特點,決定了研讀經典著作必須了解其醞釀、形成的歷史背景和當時經濟社會條件,了解經典著作產生過程中相關聯的人物、事件,從歷史中了解思想革命、理論創新的艱辛歷程,以及經典作家的偉大人格力量。隻有把這些都搞清楚了,才能消除閱讀經典著作的障礙,真正弄清其產生的歷史必然性、觀點的具體內涵和文本原意,進一步掌握經典著作的普遍價值和當代意義。同時,結合歷史研讀經典著作又可以進一步加深對歷史的認知和理解。

原原本本讀。習主席指出:“學習理論最有效的辦法是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輔導教材、參考資料、拓展材料這些書籍,無論怎樣忠於原著,都不能代替原著。恩格斯指出:“對於那些希望真正理解它的人來說,最重要的卻正好是原著本身。”因為隻有研究“原著本身”,才“不會讓一些簡述讀物和別的第二手資料引入迷途”。經典的精華、精髓和靈魂都附著在原著的字裡行間,隻有原原本本地細心研讀,用心體味,才可能得其要領。經典原著的基礎性、原創性文化價值和精神內涵在非原著輔導讀物裡有時是無法充分體現的。輔導讀物僅僅是輔助“引路”而已,真正要“上道”“入行”,還是要原原本本讀原著,從而取得“真經”。

精讀和深讀。經典著作由於其思想的深刻性、內容的深邃性、背景的復雜性、價值的恆久性,要求我們必須做到精讀和深讀。經典著作的思想水平遠遠高於常識。馬克思主義經典為什麼相對難懂?首先,經典都是人類歷史的傳承,其中有著偉大傳統的結晶,“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自然富有極其豐富的內涵和極其深刻的思想。其次,經典的目的性都非常明確,就是要在歷史上引領一個時代。因此,經典為了表達它的革命性思想和創造性理念,往往在研究方法和表達形式上不拘一格。基於這些原因,我們當然不能指望能夠輕而易舉地把那些經典讀懂。人們有時候把讀書叫做啃書,就是這個道理。越是難啃的經典之作,越需要精讀和深讀,也越見讀者的精神和修養。列寧說:“誰怕用功夫,誰就無法找到真理。”精讀和深讀,才能讀出經典的深刻內涵,讀出經典蘊含的價值觀,掌握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

熟讀加精思。宋代教育家朱熹一向倡導熟讀精思,他在《讀書之要》中說:“大抵觀書須先熟讀,使其言皆若出於吾之口﹔繼以精思,使其意皆若出於吾之心,然后可以有得爾。”學習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也應當熟讀精思。經典著作蘊含的思想和智慧非常深刻,讀一兩次不一定能讀出它的真諦,隻有長期反復閱讀,才能讀懂它,體悟它的內在底蘊。延安時期毛澤東曾經說:“馬列主義的書要經常讀。《共產黨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問題,我就翻閱馬克思的《共產黨宣言》,有時隻閱讀一兩段,有時全篇都讀,每讀一次,我都有新的啟發。我寫《新民主主義論》時,《共產黨宣言》就翻閱過多次。”讀書百遍,其義自見。通過熟讀精思,方能曉經典之意、明經典之理、通經典之神。

聯系實際讀。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學習經典著作要“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更好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研讀經典著作的目的全在於應用,必須聯系社會實際、工作實際、生活實際、思想實際進行研讀。毛澤東曾說:“要把馬克思主義當作工具看待,沒有什麼神秘,因為它合用,別的工具不合用。”所謂“工具”,又叫思想武器,也就是世界觀方法論。馬克思主義的實踐性品格,必然要求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我們研讀經典也是這樣,不僅是為了增進自身知識和理論修養,也是為了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這一重要“工具”來指導實踐、改造世界,同時還為了對照檢查和分析解決實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減少工作中的失誤。當然,經典的應用並不全是立竿見影的效果,更多的是把經典中的智慧逐漸轉化為自己的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把經典中蘊藏的深邃思想轉化為奮進新時代的動力。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