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持續推進“兩大革命”中不斷深化自我革命

徐光壽

2020年08月13日14:4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最近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創造性地回答了在新時代“什麼是自我革命、怎樣進行自我革命”的重大課題,全面深入闡述了持續推進和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義、指導原則、時代內涵、基本方略、主要問題、重要途徑和科學方法,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

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是黨在新時代偉大斗爭的兩個方面

強大的政黨是在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協調推進中鍛造出來的。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的偉大斗爭,包括社會革命與自我革命兩個方面,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黨的初心使命始終堅守不移,黨的社會革命高歌猛進,自我革命也持續推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這樣做,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社會革命是中國共產黨進行的打破舊世界、創造新社會的偉大革命,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是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同頑瘴痼疾各種錯誤言行做斗爭,同損害人民利益與脫離群眾的行為做斗爭,同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做斗爭,同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做斗爭。內部的偉大斗爭是共產黨人進行的補鈣壯骨、固本培元的自我革命。古田會議和延安整風運動就是以思想建設為首要任務的黨的自我革命,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先后開展多次主題教育,都是黨的自身建設與自我革命的體現。

開展新時代的偉大斗爭要堅持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一起抓

偉大斗爭精神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質,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財富,也是共產黨人的光榮傳統和重要法寶。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偉大斗爭精神,尤其是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偉大斗爭尤其是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才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這是著眼於百年大黨面臨的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問題而提出的諄諄告誡和明確要求。

新時代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非輕而易舉之事。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必須發揚偉大斗爭精神,開展社會革命與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自我革命,注重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全面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接受人民監督,不斷在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上推進自我革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更加自覺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更加自覺地防范各種風險,而且要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與脫離群眾的行為,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社會革命是共產黨人的初心所在,自我革命是共產黨人的使命使然,新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做到自我革命與社會革命兩個“革命”一起抓,統一於實現黨領導全面從嚴治黨偉大斗爭的實踐之中。

自我革命要刀刃向內、真刀真槍、刮骨療毒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黨在新時代的自我革命,必須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發揚壯士斷腕的勇氣、保持斗爭精神,以堅韌不拔的意志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

自我革命要有刀刃向內的勇氣,同一切削弱黨的戰斗性的現象作堅決斗爭。新時代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確保黨的集中統一,促進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和組織建設,堅決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防止和克服黨內政治生活不講原則、平淡化庸俗化隨意化的傾向,狠剎不正之風、破除封建糟粕、淨化政治生態,防范化解政治風險,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

自我革命要有真刀真槍的勇氣,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的現象作堅決斗爭。在黨的思想建設方面,要堅持不懈加強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牢記黨的性質宗旨,強化黨性修養,切實解決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識淡化等問題,不斷增強全黨同志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民族復興中國夢的信心,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永葆黨的先進性。

自我革命要有刮骨療毒的勇氣,同一切弱化黨的純潔性的現象作堅決斗爭。在黨的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方面,要堅持不懈整治“四風”,抓緊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干部不擔當不作為、侵害群眾利益等突出問題﹔堅決預防和反對腐敗,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鏟除寄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保証黨的肌體健康,永葆黨的純潔性。

自我革命需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持續推進和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既要有“施藥動刀”的治病之法,又要有“固本培元”的強身之舉。把加強自我革命作為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發揚敢於戰斗、不怕困難的奮斗精神,在偉大斗爭中推進自我革命。

(作者系上海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