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民族復興培養造就德才兼備的高層次人才

李永勝

2020年08月12日08:2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即將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基礎上邁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迫切需要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層次人才”。這一指示為新時代的研究生教育指明了方向,令人倍感振奮、深受鼓舞。

因勢而謀 把握研究生教育作用

研究生教育在創新人才培養、服務經濟社會、國家治理現代化方面有著重要地位與獨特作用,是國民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教育強國戰略的引擎,在培養高層次人才方面具有基礎性重要意義。人才是創新活動的發動者和載體,當今世界的科技競爭日益演變為人才競爭,誰擁有高質量創新人才,誰就會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取勝。研究生教育是培養創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徑,是應對全球人才競爭的基礎布局,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基石

在這個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的新時代,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更加凸顯。研究生教育是培養創新人才的“高峰”,是聚焦創新人才的“高地”,是孕育新思想、新創意、新成果、新技術的搖籃,是創新創造的策源地,是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它對於提升我們國家的創新能力,更好地服務於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對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堅實深厚的人才支撐、創新養分與智力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此,我們必須深刻認識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作用,准確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時代定位,因勢而謀,順勢而為,推動研究生教育健康發展。

順勢而為 加快研究生教育發展

無論是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來講,還是對正確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來說,培養高層次人才的研究生教育都至關重要,它關乎我們民族和國家發展的大局,是國之大者。人才質量關乎未來發展,關乎民族命運。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人才,尤其是高層次、高質量的人才。正因如此,推動研究生教育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這就要求我們思想上高度重視研究生教育,洞悉新技術革命規律,把握時代大勢,順應歷史潮流。

加快研究生教育發展要樹立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主動為黨和國家戰略需要服務的教育理念,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立德樹人,堅持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方針,培養大批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高層次人才。要堅持目標導向,聚焦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目標,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精准施策,進行研究生教育改革。瞄准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創新國際交流合作,加快學科專業調整,優化人才培養結構,完善人才質量保障體系,進一步加強學科專業建設,加強導師隊伍建設,大力提高導師隊伍素質水平,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創新培養模式,完善人才評價體系,引導研究生教育分類發展、特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緊緊圍繞提升研究生教育質量這一主線,不斷深化人才培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推動內涵式發展,為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提供優化的人才質量供給。

一個國家的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一個國家人才的質量和數量決定這個國家科技創新水平的高低。創新驅動本質上是人才驅動。人才資源是黨和國家最寶貴的資源,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第一資源。人才是一個國家發展的核心競爭力,研究生教育肩負著高層次人才培養和創新創造的重要使命,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不負黨和人民的厚望,深化研究生教育,努力培養和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層次人才。

(作者系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