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2020年08月12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表明了我們黨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糧食安全、深切關心群眾生活的人民情懷。

“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早在2013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就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浪費之風務必狠剎”,號召“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堅決清理整頓“舌尖上的浪費”“酒桌上的應酬”等干部群眾深惡痛絕的突出問題,到制定《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切實遏制公務支出和公款消費中的各種違紀違規違法現象﹔從啟動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養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到發起吃盡盤中餐的“光盤行動”、掀起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餐桌新風,一系列有力整治舉措推動餐飲浪費現象有所改觀,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行為得到有效遏制,全黨全社會厲行節約的良好風尚正在形成。同時也應當看到,一些地方餐飲浪費現象仍然存在,有的甚至觸目驚心、令人痛心,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實施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社會深入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

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過去我們黨靠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不斷成就偉業,現在我們仍然要用這樣的思想來指導工作。”黨和政府一邊加快發展經濟,一邊注重節約、反對浪費,帶頭過“緊日子”,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和精神永遠不能丟。全黨同志務必牢記“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不僅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証,也是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証”。當此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光榮的歷史使命、宏偉的奮斗目標、復雜的內外環境,都呼喚我們大興艱苦奮斗之風,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

還應當看到,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對守護糧食安全意義重大。我國是一個人口眾多、土地資源相對不足的國家,從中長期看我國的糧食產需仍將維持緊平衡態勢,糧食浪費帶來的資源浪費、環境污染問題絕對不可小覷。我國有14億人口,每個人每個家庭節約糧食還是浪費糧食,加在一起都不是一個小數目。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既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又繃緊糧食節約這根弦,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推動實現節用裕民、節儉興國。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從明年開始,我國將進入“十四五”時期,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讓我們一起發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優良作風,匯聚全黨全國人民的奮斗力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2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閆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