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郭如才: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用好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

2020年08月11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專家張賀福(右二)、許先春(左二)、郭如才(左一)做客人民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8月11日電 (記者趙晶)今年5月,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選編》一書出版。近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張賀福,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許先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處長、副編審郭如才三位參與該書編輯工作的專家做客人民網視頻訪談,與網友在線交流。

郭如才談到,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有許多工作需要我們去做。

《選編》第六部分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這也是他強調得非常多的問題。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調查研究。他有一個要求,就是當縣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當市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鄉鎮,當省委書記一定要跑遍所有的縣市區。他自己就是重視調查研究的榜樣。在正定當縣委書記時,他就走遍了所有村。那時他經常騎著自行車下鄉,從滹沱河北岸到滹沱河以南的公社去,每次騎到滹沱河沙灘就得扛著自行車走。在福建當市委書記、地委書記期間,他走遍了福州、寧德的鄉鎮。當時,寧德有四個鄉鎮沒有通路,他去了三個,隻有一個因調離沒去成。寧德有個下黨鄉,他去時鄉黨委書記還要拿著柴刀在前面砍雜草,確實是披荊斬棘、跋山涉水。一路上,老百姓說“地府”來了。他們還管地委書記叫“地府”,就是知府的意思。老百姓自發拿出用當地土草藥做的清涼飲料和綠豆湯,非常熱情。到浙江當省委書記以后,他又把全部縣市區走遍了,之后才提出了“八八戰略”。這就是要親自摸清吃透情況,掌握第一手材料,也就是“不要吃別人嚼過的饃”。

現在,國內外形勢極為復雜多變,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加強學習和調查研究是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徑。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領導干部要深入基層一線,增強同人民群眾的感情,學會做群眾工作的方法,從基層實踐找到解決問題的金鑰匙,促進各項工作推陳出新、取得突破。

調查研究要注重實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要緊扣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緊扣經濟社會發展實際,緊扣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現實問題,緊扣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決的問題。要了解民情、掌握實情,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使調研的過程成為加深對黨的創新理論領悟的過程,成為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過程,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

針對一個時期內存在的為調研而調研,搞“出發一車子、開會一屋子、發言念稿子”式的調研,扎堆調研、“作秀式”調研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調查研究千萬不能搞形式主義,不能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點水”式調研,不能搞做指示多、虛心求教少的“欽差”式調研,不能搞調研自主性差、喪失主動權的“被調研”,不能搞到工作成績突出的地方調研多、到情況復雜和矛盾突出的地方調研少的“嫌貧愛富”式調研。

相關鏈接

訪談:專家解讀習近平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