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許先春:從思想和利益根源上破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20年08月11日15: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專家張賀福(右二)、許先春(左二)、郭如才(左一)做客人民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8月11日電 (記者趙晶)今年5月,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選編》一書出版。近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張賀福,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許先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處長、副編審郭如才三位參與該書編輯工作的專家做客人民網視頻訪談,與網友在線交流。

許先春談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有多樣性變異性,同時又具有頑固性反復性,稍不注意就有可能糾而復生、反彈回潮、“濤聲依舊”。“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必須找准其思想症結,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選編》第二、第三部分,習近平總書記透過表象,深刻剖析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根源,提出了講政治的高度來審視、從思想和利益根源上來破解的治本之策。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風為什麼盛行?中央三令五申,為什麼還是有些人樂此不疲?說到底,還是理想信念不堅定,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出了問題。“總開關”沒有解決好,這樣那樣的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難免。這就一下子抓住了問題的要害。在《選編》第二部分,他著重強調黨員、干部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努力,持續筑牢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政治根基。

一是加強理論武裝。科學理論是我們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針對一些黨員、干部理論學習不深、不透、不系統,學用脫節、落實不到底,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推動工作的能力不足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堅持不懈加強理論武裝,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他號召全黨同志要跟上時代步伐,不能身子進了新時代,思想還停留在過去,看問題、作決策、推工作還是老觀念、老套路、老辦法。不能做“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桃花源中人! 這就啟示我們,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掌握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強大武器,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二是堅定理想信念。信念是本,作風是形,本正而形聚,本不正則形必散。習近平總書記形象地說: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現實生活中,一些人認為理想信念是虛的、空泛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不是空泛的,不是拿來說、拿來唱的,更不是用來裝點門面的,必須針對面對的具體問題,見諸行動才有說服力。比如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口口聲聲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執行中央精神,實際上自己搞了一些變通,合己意則執行,不合己意則變通。要對照這些具體表現來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保持對理想信念的激情和執著,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不懈奮斗。

三是牢記黨性宗旨。作風問題根本上是黨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作風反映的是形象和素質,體現的是黨性,起決定作用的也是黨性。我們改進作風,不能簡單就事論事,以為把眼前存在的作風問題從面上解決了就萬事大吉了,而是要舉一反三,透過作風看黨性。他強調,衡量黨性強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作為共產黨員、黨的干部,隻有一心為公,事事出於公心,才能有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才能把群眾裝在心裡,才能坦蕩做人、謹慎用權,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習近平總書記對領導干部提出“三嚴三實”的要求,並把嚴以修身放在第一位,指出: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

四是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政績觀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方向盤”。一些干部把個人名利作為工作的興奮點,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大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但老百姓並沒有得到實惠。針對一些干部政績觀錯位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既要做顯功,也要做潛功,不計較個人功名,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歷史沉澱之后真正的評價。他特別強調,要有釘釘子的精神,真正做到一張好的藍圖一干到底,切實干出成效來。不要換一屆領導就兜底翻,更不要為了顯示所謂政績去另搞一套,不要空洞的新口號滿天飛,不搞脫離實際的盲目攀比。

五是從靈魂深處確立對新發展理念的自覺和自信。能否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檢驗各級領導干部是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一個重要尺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不斷學、深入學、持久學,綜合歷史學、多維比較學、聯系實際學﹔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領導活動全過程,落實到決策、執行、檢查各項工作中,努力提高統籌貫徹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平,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不能講得頭頭是道,做起來輕輕飄飄。  

相關鏈接

訪談:專家解讀習近平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論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