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五色”為“重要窗口”添彩增色

張建明

2020年08月11日13:4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用“五色”為“重要窗口”添彩增色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賦予浙江“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新定位,作為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的紀檢監察機關更應當自覺把自身的“小窗口”放到“重要窗口”建設的大棋局中謀劃落實,緊緊圍繞嘉興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塊的各項部署,以實際行動體現紀檢監察擔當、貢獻紀檢監察力量、展現紀檢監察作為,用紀檢監察工作的“五色”為最精彩板塊添彩增色。

強化政治監督,以“紅”的本色彰顯最精彩板塊的政治辨識度

中國共產黨在嘉興南湖紅船上誕生,“紅”是嘉興特殊政治地位的鮮明本色。紀檢監察機關要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實效化,永葆最精彩板塊“紅”的本色。一要在具體化上下功夫。把政治監督作為帶頭踐行“兩個維護”的最具體、最有力的行動,做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針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打出政治監督組合拳,圍繞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開展企業復工復產和惠企政策落實專項監督﹔圍繞保基本民生,針對低保戶、困難家庭戶等重點人群開展“4+X”扶貧政策落實專項督查﹔圍繞保基層運轉,深入開展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的專項整治。二要在常態化上下功夫。把政治監督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健全“任務、問題、責任、落實”全流程清單式工作機制,特別是發揮派駐機構近距離監督優勢,上半年圍繞打贏“三大攻堅戰”、“六穩”“六保”、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首位戰略、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重大決策,實現監督常在、形成常態。三要在實效化上下功夫。始終堅持問題導向,通過政治監督找准業務問題背后的政治風險、政治隱患,及時校准偏差、堵塞漏洞,特別要緊盯權力運行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管住關鍵人、管好關鍵事、管到關鍵處,健全領導干部防止利益沖突機制,完善公職人員利益回避制度,確保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

堅持全面從嚴,以“嚴”的主色支撐最精彩板塊的治理辨識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要走向縱深,勉勵浙江要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履行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實現整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為提升最精彩板塊治理效能提供紀律支撐。一要持續強化“不敢腐”的警示震懾。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加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反腐力度,針對人防系統腐敗問題,開展問題線索“大起底”和“機動式”巡察,確保底線常在、“后牆”不鬆。二要持續扎緊“不能腐”的籠子。打好“四種形態”組合拳,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有效機制,及時處置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使“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防止小過錯演變成大問題。同時,既立足當前“督”,又著眼長遠“改”,針對發現的體制機制問題和制度漏洞,推動以案促改、源頭治理。三要持續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壩。深化黨員干部黨性教育、紀法教育,制定推動警示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編發“畫說違紀”案例、組織雲上庭審觀摩、攝制警示教育素材,推動警示教育常態化,引導黨員干部嚴守紀律規矩、嚴明公私界限、嚴格家風家教。深入發掘嘉興本土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廉潔因子,拍攝“清廉文化嘉興行”系列微視頻,深入挖掘陸贄、高以永、許瑤光等歷史人物事跡,說好清廉嘉興故事。

建設清廉嘉興,以“清”的底色增強最精彩板塊的清廉辨識度

嘉興是中國革命紅船的起航地,在建設“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態上有著豐厚的精神滋養,有條件、有責任做到清廉建設“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紀檢監察機關要堅定不移履行好職責,為營造最精彩板塊“秀水泱泱、紅船依舊”的良好政治生態增添“清”的底色。一要落實好清廉責任。督促各級黨委(黨組)特別是主要負責人當好清廉嘉興建設的“施工隊長”、班子成員履行好分管領域的清廉建設責任、各級紀檢監察組織履行好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健全完善協同機制,推動“四責”同步推進、聯動落實,共同答好清廉嘉興建設“必答題”。二要建設好清廉單元。發揮各個領域的重點清廉單元示范引領作用,統籌推進清廉機關、清廉村居、清廉學校、清廉醫院、清廉企業建設,全面推廣農村集體“三資”監管平台建設,全面實施清廉醫院“廉政查房”制度和“無紅包醫院”“陽光談判室”創建,全面開展“清明政風、清淨校風、清正教風、清新學風”的清廉學校四大工程,引領帶動全社會崇廉倡廉促廉。三要營造好清廉生態。常態化開展政治生態分析評估,試點開發評估分析系統,加強對“森林”全貌的動態研判,並緊盯關鍵少數,“一人一檔”建立廉政檔案,點面結合、精准有效地推進政治生態建設。同時,嚴格把握“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大力營造激濁揚清、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突出改革導向,以“新”的亮色引領最精彩板塊的創新辨識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大改革力度,完善改革舉措,加快取得更多實質性、突破性、系統性成果,為全國改革探索路子、貢獻經驗。作為紅船旁的紀檢監察機關,要大力弘揚首創精神,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勇當改革創新的排頭兵,為最精彩板塊增添“新”的亮色。一要打造“活力”紀檢監察。把解放思想作為推動工作的“第一道工序”,以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為契機,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拳繡腿,建立“1+X”創新工作項目化管理機制,推動各級紀檢監察組織不斷研究新情況,謀劃新思路,探索新路子,使創新成為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源頭活水。二要打造“精准”紀檢監察。把精准思維貫穿紀檢監察工作全過程,著重把握監督的“時度效”,第一時間組織開展公共資源中私人會所整治“回頭看”,突出重點統計領域數字造假問題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做到精准發現問題、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處置。三要打造“智慧”紀檢監察。依托留置場所智慧化管理試點經驗,提高科技裝備研究應用水平,綜合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手段,整合各方資源,把信息技術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的優勢轉化為決策科學化、治理精准化、反腐高效化的執紀執法能力,提升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的綜合效能。

打造紀檢鐵軍,以“正”的成色匹配最精彩板塊的隊伍辨識度

打造“重要窗口”需要高素質、敢擔當的干部人才隊伍。紀檢監察機關要始終旗幟鮮明、刀刃向內,推動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當好“重要窗口”建設的推動者、保障者、展示者,以“正”的成色打造與最精彩板塊相匹配的紀檢監察鐵軍隊伍。一要當好推動者。堅持政治過硬、本領高強,依托“紀檢講壇”平台,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不斷增強理論武裝。開展“執紀執法能力全面提升年”活動,通過“自主式”“講授式”“集訓式”“挂職式”“競賽式”“下沉式”的“六式十八法”分類分層開展培訓,培養塑造執紀執法的“行家裡手”、治病救人的“全科醫生”。二要當好保障者。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把紀檢監察工作放到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塊的大局中去思考和把握,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強化直面問題的闖勁,增強“小題大做”的勇氣,以“亮劍”精神治“病樹”、扶“歪樹”、拔“爛樹”,精准履職,持續用力,為打造最精彩板塊保駕護航。三要當好展示者。堅持嚴格自律、帶頭示范,制定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內部監督的10項舉措,建立健全紀檢監察干部廉政檔案,扎實推進紀檢監察干部巡訪工作,深化崗位廉政風險防控,以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錘煉最精彩板塊紀檢監察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隊伍形象。

【作者為嘉興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