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凝聚青年構建網絡思政育人格局

王敏

2020年08月11日08:0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互聯網佔據信息傳播主導地位的今天,網絡已經成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載體。疫情期間,各高校通過“雲思政”的形式,把思政育人的優勢轉化為戰“疫”力量。“雲思政”必然要實現轉型升級,各學校的“線上學習”也要與“線下學習”逐步銜接。如何打造互聯網思政育人陣地、探索適應新時代青年群體的育人路徑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時代命題。

聚焦青年學生,創新網絡思政育人格局。疫情期間,青年學生對網絡的黏性增加,他們的學習和生活都已與互聯網深度融合,互聯網打破了知識傳播的時空局限,成為當代青年思想文化交流與傳播的主要場所,滲透並影響著青年學生的觀念和行為。思政教育要真正實現入腦入心,首先要做到“入眼”,以鮮活的網絡育人載體與表現形式,聚焦青年、吸引青年,形成注意力疊加。從一定意義上說,誰贏得了互聯網,誰就贏得青年。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面對高校思政工作的新對象、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回應時代挑戰,充分認識青年群體網絡育人的重要性和現實性,拓寬思政教育渠道,實現“線上線下”互通互享,構建多層次、立體化的網絡思政格局。

打造平台陣地,構建網絡思政話語體系。隨著網絡平台的用戶量增加、活躍度增高,網絡話語體系更加自主化、多元化,青年群體在新技術、流行文化等方面有更明顯的網絡話語權。高校思政工作走出 “智育化”課程路徑依賴,推動傳統思政育人平台與網絡平台交互融合,打造涵育青年的網絡思政話語體系是時代的必然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當前青年學生的成長發展需求日益多元,構建網絡思政話語體系不僅僅是完成從三尺講台到“屏對屏”的場景轉換,更要把握網絡思政的人文屬性和教育張力,發掘青年需求從而對接青年需求,創造出可親可信、可知可感的思想空間和精神家園。一方面要合理布局校園新媒體矩陣,加快融媒體系統建設。整合協同網絡育人元素和校園育人資源,通過分眾化採編和深度內容文創,多屏分發、組合傳播。形成點面結合、同頻共振的網絡育人平台矩陣,開拓新時代語境下思政教育的新陣地。另一方面要以互聯網思維運用好“網言網語”,網絡思政話語要注意從“權威范式”向“對話范式”轉換,注重政治語言、學術語言、生活語言、網絡語言的綜合運用。青年在話語表達上偏好“具象解構”和“話語重構”,教育者要尊重青年學生的主體意識和表達意願,在學生對思政話語進行創造性重構時,與之互動引導、促成共識,從而雙方共同完成網絡思政話語體系的建構。

堅持內容創新,優化網絡思政教育供給。互聯網對人的廣泛連接、對現實世界的強勁滲透,使得它由虛擬的工具性、社交性延展出多元的文化性。近年來對青年群體影響力較大的流行文化大多發源於互聯網,又借由互聯網媒介不斷重構和傳播,成為大眾文化的一部分。基於此,高校網絡思政教育要適應互聯網生態,進行內容創新,優化網絡思政教育供給。在內容生產上,網絡思政教育內容供給要注意結合“現實世界”,既要感性上吸引人,又能理性上說服人,內容生產既重“理論教化”,更重“觀念內化”,通過文化共鳴、價值認同、情感聯結的多維交互,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的協調統一,增強思政教育的實效性與傳播力。具體而言,要在線下傳統思政教育基礎上擴展三個維度:一是教育內容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崇高敘事轉換為人文敘事,引發學生思想共鳴﹔二是教育內容融入家國情懷,增加國情國史的故事性、社會熱點的說理性,使內容潛移默化進入學生的認知結構中,產生價值認同﹔三是教育內容加入先進人物和典型事跡作為案例互動交流,用好材料、講好故事,觸發學生真實的情感體驗,解決青年學生思想困惑,加強與青年的情感聯結。在形式創新上,要結合網絡“碎片化時代”青年學生的群體行為偏好,又要兼顧不同個體差異化需求。在快速閱讀時代,讀者的注意力稍縱即逝,生動直觀的內容讓青年學生好理解、易接受。網絡思政教育也應積極採用圖、文、影、音相結合的模式,一方面,系統設計知識連貫、激發興趣、呈體系化的網絡教學內容。另一方面也要提供篇幅較短、內容凝練、圖文結合的育人作品。例如在政策理論宣講中使用“一圖讀懂”的形式,在愛國主義教育中運用微視頻方式,在心理健康教育中採用音頻方式。

青年學生是與新時代共同成長前進的一代,肩負時代賦予的使命與責任。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網絡思政育人可以實現教育載體的有效延伸,提高學生的主體參與度,強化思政話語的傳播力,提升思政教育的親和力和針對性,是時代發展所需,是青年成長成才所需。構建網絡思政育人格局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創新的重要路徑,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舉措,是把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教育事業發展最大增量的關鍵一環。這就需要各高校堅持與時代同步,與學生同行,積極探索打造有時代熱度、人文溫度、思想深度、情感厚度的網絡育人陣地。

(作者系山東大學儒學高等研究院團委書記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