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百姓看到一個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的黨

李忠雙

2020年08月11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百姓看到一個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的黨

【專家學思】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貫穿著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的人民立場、深沉的赤子之心和深邃的為民情懷。正如他多次強調的:“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

貧困群眾始終是總書記心中的牽挂。總書記的身影經常出現在大江南北貧困地區,同貧困群眾拉家常、問飢寒、詢冷暖,與扶貧干部一起看發展、找不足、謀對策。他深情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在他心中,“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隻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斗”。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廣大扶貧干部用實際行動擔起了總書記對貧困群眾的深深牽挂。面對貧困群眾,他們講解政策不厭其煩、服務民生不厭其全、普及技術不厭其細、排憂解困不厭其難,用自己的辛苦換來貧困群眾的幸福,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扶貧干部的擔當和情懷。

在貧困群眾眼中,廣大扶貧干部不僅帶來了黨的富民惠民好政策、產業項目,還帶來了資金、技術和先進理念﹔不僅明顯改善了農村貧困地區基礎條件、推動了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還推動了貧困地區基層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改善,增強了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面對貧困群眾,廣大扶貧干部著重培育他們脫貧致富的思想意識、發展生產和務工經商的技能,組織、引導、支持貧困群眾通過勞動脫貧致富。同時,他們與當地基層干部通力合作,打造懂扶貧、會幫扶、作風硬的扶貧干部隊伍,為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人才支撐。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脫貧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現出不少新特點。對此,廣大扶貧干部真抓實干,始終把困難群眾的安居樂業放在心上,時刻把困難群眾的困難和訴求記在心裡,既改善困難群眾的物質生活,更關心困難群眾的精神世界。他們用自己的傾情投入和無私奉獻使困難群眾充分認識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上,每個人都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重要力量﹔在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發展歷程中,每個人都是重要的參與者、見証者、建設者。在扶貧干部陪伴下一路前行,貧困群眾才深深體會到黨和政府的切實關懷,增長了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為奪取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凝聚起磅礡力量。

(作者:李忠雙,系吉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李曉、宋喜群、胡曉軍、王美瑩、陳之殷、耿建擴、張勝、王斯敏 通訊員 方名榮、黃長生)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