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

王 岩

2020年08月11日07:5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必須在黨中央的統一領導下進行,才能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實到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加強黨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領導”。這就要求通過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提高黨治國理政的水平,為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鍛造堅強領導核心。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可以說,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僅是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的前提條件,而且也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保障。對此,可以從注重思想建設、恪守宗旨意識、淨化政治生態、落實制度治黨等幾個方面深入理解。

注重思想建設,提升引領力

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思想上把好了關、定好了調,全面從嚴治黨就能堅定立場、堅守原則,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也就有了正確的前進方向。在現代化建設的方向問題上,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道路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辟了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新境界。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証明,中國的現代化建設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確保我國國家治理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最重要的就是堅持黨的科學理論、加強黨的思想建設。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堅定理想信念,在筑牢信仰之基中保持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政治定力﹔自覺加強理論學習,全面系統地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在學深悟透、敏思篤行中克服能力不足、破解“本領恐慌”,切實把理論學習的成效轉化為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實際行動。

恪守宗旨意識,提升凝聚力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要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就要通過全面從嚴治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凝聚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13個顯著優勢中,“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系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兩大顯著優勢,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進一步發揮這些顯著優勢,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與創造性,才能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此,要堅持人民在國家治理中的主體地位,通過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各項制度,使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要進一步釋放制度紅利,抓緊制定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特別是面對人民群眾多樣化、差異化、個性化的需求,要在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的同時,著力健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在制度上保障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淨化政治生態,提升向心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生態是檢驗我們管黨治黨是否有力的重要標尺。”政治生態清明,黨組織則堅強有力,管黨治黨成效就明顯﹔政治生態污濁,黨組織則軟弱渙散,管黨治黨成效就甚微。長期存在的“四風”和腐敗問題,不僅嚴重侵蝕了黨的肌體健康、破壞了黨群干群關系,而且還極大地限制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顯著優勢的發揮,更阻礙著制度執行的監督和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實現。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就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決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把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實現正氣充盈、政治清明。除了通過培育積極健康的政治文化來涵養政治生態外,更為重要的是通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徹底糾正管黨治黨寬鬆軟的不良傾向,為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織密制度籠子、強化剛性約束,讓黨紀黨規成為“帶電的高壓線”,使廣大黨員干部在黨紀黨規面前知敬畏、守規矩,而不越雷池半步、不觸底線分毫。這種憑借嚴明黨紀黨規而營造出來的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勢必會長久地為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注入強大正能量。

落實制度治黨,提升保障力

制度治黨是我們黨的一個鮮明特色。加強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必然要求,也能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全面發力、多點突破,一系列具有標志性、關鍵性、引領性的法規制度相繼出台,制度籠子越扎越緊、越扎越密,為全面從嚴治黨和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撐、打下了堅實的制度基礎。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並作出了具體部署。如,建立健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的體制機制﹔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健全黨管干部、選賢任能制度﹔完善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等等。我們要將制度治黨貫穿黨建工作的全過程,與時俱進地完善規范、健全制度,堅持執規必嚴,加大執行力度,堅決維護制度權威,把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為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保駕護航。

(作者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基地特聘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