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端牢“中國飯碗”  我們底氣十足

■ 邱海峰

2020年08月11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吉林考察時指出,吉林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在探索現代農業發展道路上創造更多經驗。這是對吉林的要求,也是對全國的要求。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社會始終保持穩定,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穩定供給功不可沒。當前,中國糧食連年豐收、庫存充裕、供應充足、市場穩定,糧食安全形勢持續向好。展望未來,在經濟形勢仍然復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的背景下,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依靠自身力量筑牢國家糧食安全防線,將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基於穩定政策的保障。糧食生產,動力在政策。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落實好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等政策,推進稻谷、小麥、玉米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加大產糧大縣獎勵力度……近年來,一系列政策舉措保護了農民種糧積極性、調動了地方抓糧積極性。抓好糧食生產,要加大糧食生產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種糧基本收益,保持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穩定,主產區要努力發揮優勢,產銷平衡區和主銷區要保持應有的自給率,共同承擔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責任。

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基於農業科技的支撐。農業的出路在現代化,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進步。目前,中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59%,主要農作物自主選育品種提高到95%以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最終要靠科技。要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加強農業科技創新,科研人員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要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發展綠色農業,推進農村三產融合。

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基於經營體系的完善。農村經濟社會發展,說到底,關鍵在人。近年來,中國著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組織,促進適度規模經營,把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逐步形成以家庭經營為基礎、合作與聯合為紐帶、社會化服務為支撐的立體式復合型農業經營體系。目前,全國家庭農場60萬家,農民合作社超過217萬家,社會化服務組織達到37萬個,有效解決了“誰來種地”“怎樣種地”等問題,大幅提高了農業生產效率。未來,要突出抓好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兩類農業經營主體發展,推進適度規模經營,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發展壯大新型集體經濟。

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但並非不開展國際合作。要合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立足國內保吃飯的前提下,適度進口,調劑品種余缺,為耕地、水資源等休養生息騰出空間。優化糧食進口渠道,拓展多元化糧食來源市場,促進全球范圍內糧食資源合理高效配置。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多少年的經驗表明,經濟形勢越復雜,越要穩住農業、穩住糧食。將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使糧食之基更牢靠、發展之基更深厚、社會之基更穩定,我們就有應對一切風險挑戰的底氣。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