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的偉大歷史實踐與時代探索

林雅華(中央黨校文史部 副教授)

2020年08月10日09: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黨的偉大歷史實踐與時代探索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不僅是傳統中國的擔道情懷與天下關懷的現代書寫,同時也是一個來自人民的現代政黨向未來中國與人類文明,所交出的一份時代答卷。

---------------

十月革命之后,馬克思主義來到中國。面對中華民族日益深重的憂患,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帶領中國人民走上了爭取民族自由解放、重建民族文化主體性地位、推進中華文明現代轉型的革命道路。

傳承文化——

中國共產黨激發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現代氣象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具有高度文化自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誕生之初,近代中國尋求民族自由解放、反思民族文化主體性的探索,就已深刻地融入到了中國共產黨的血脈之中——要使中華民族徹底擺脫被壓迫和被奴役的命運,真正實現現代化,不僅需要物質與技術的超越性發展,更加需要思想與文化的再造,尤其需要為民眾提供一套重新可以安頓身心的文化價值體系。

早在1938年,毛澤東同志就在《論新階段·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一文中談到,“今天的中國是歷史的中國的一個發展﹔我們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主義者,我們不應當割斷歷史。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的遺產……”這一論斷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明確宣示了中國共產黨人不僅是五四新文化的開拓者,同時也是中華文明遺產的繼承者、是中華民族文化的代言者。

1945年,毛澤東在《愚公移山》一文中,直接借用民間傳統故事,來表達中國共產黨人“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的理想信念與價值追求。劉少奇同志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中,亦化用了儒家思想來闡釋共產黨員的修養,提出要在革命實踐中加強自我修養,樹立大公無私的共產主義世界觀,成為自覺的無產階級先鋒戰士。正像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與魂,是中華民族最為重要的文化基因,它奠定並且標識了我們的民族特色,我們的文化認同。

“隻有不忘歷史才能開辟未來,隻有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如果在中國道路背后沒有一整套中華文化價值體系作支撐,這條“道路”就缺乏中華民族廣泛認同的文化之“道”。如果沒有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就無以談中國特色。馬克思主義來到中國,成為詮釋中國文化的重要指導思想與方法,使中華文化古老的道德生命煥發出了現代光輝,並在中國共產黨的實踐中得到了延續、發展與創造性轉化。它不僅是一個現代意義上的、具有高度組織紀律性的政黨,更是一個延續幾千年文化根脈、與我們的人民與我們的傳統血肉相連的政黨。正是因為這種強大的信念,使得它在中華民族遭遇生死存亡的重大關頭,義無反顧地承擔起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使命。

砥礪奮斗——

中國共產黨引領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

毛澤東同志在著名的《為人民服務》一文中,從生死倫理的終極視角,通過紀念平凡而偉大的戰士張思德,對社會主義價值觀進行了深入闡發。他說:“中國人民正在受難,我們有責任解救他們,我們要努力奮斗……我們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因此,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性”,一方面根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民本”意識,另一方面又與馬克思主義普遍的救世情懷緊密相連。在此基礎上,我們黨創立了一套基於傳統又高於傳統“尚民”意識的現代政治價值觀念——“為人民服務”。這一浸潤著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與人民情懷的政治文化觀念,鑄就了中國共產黨的核心價值觀。

1949年,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歷史飛躍。在此后的社會主義建設與發展中,中國共產黨繼續以不屈不撓、艱苦奮斗的內在力量,推動著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具體現實的深相融合。“雷鋒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無不展示著社會主義新時期的新面貌。改革開放以來,面對著復雜而激烈的社會轉型,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以超凡的理論勇氣與創新實踐,在不斷回應時代主題的過程中,創造了一個又一個新的發展奇跡,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中國共產黨以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深刻的人民情懷,以及與百折不撓的奮斗進取,凝聚了強大的國家認同、民族認同和文化認同。不論是舍生忘死的革命犧牲精神、還是大公無私的集體主義精神﹔不論是甘於奉獻的理想主義精神、還是排除萬難的艱苦奮斗精神,在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之中始終蘊含著深厚的民族歷史傳承與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優秀基因。弘揚中國共產黨的理想信念、道德追求,是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基礎性保障,同時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途徑。

開創未來——

中國共產黨構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方案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成就,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然而,縱觀當今世界,核戰爭、核能源擴散的威脅始終存在﹔信息時代全球經濟的不平等日益加劇﹔恐怖主義所帶來的文明的沖突依舊嚴峻……我們黨在綜合判斷中國歷史發展方位和世界總體局勢的基礎上,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大命題與重要思想。這一嶄新的文明觀不僅延續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天下關懷,更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所煥發的自信、開放與包容的精神氣象。

在中西文明深度交融、全球遭遇共同危機的當下,資本主義擴張型、自利型的文明發展模式遭遇了困境。唯有在尊重文明差異的基礎上,求同存異,增進彼此之間的互惠互利,才能最終實現人類文明的繁榮進步,世界和平的長遠發展。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國在抗疫中以科學、迅速、精准的決策部署,筑起了抗擊疫情的銅牆鐵壁。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與有效的社會治理能力寫就了一張令世界信服的“中國答卷”,進一步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在率先控制疫情的情況下,中國又積極投身到了國際社會的抗疫合作中。一方面,中國向許多深陷疫情的國家派出了醫療支援隊、捐助了大量寶貴的醫療物資﹔另一方面,中國也在積極配合世界衛生組織的相關部署,舉辦了多場跨地域的治療經驗視頻會,發出了增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合作的倡議。可以說,中國共產黨不斷以實際行動推動著全球公共治理的完善與發展,更身體力行地投入到全球抗疫合作的具體實踐中。這一系列行動進一步深化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內涵——建立平等互諒、共商共議的伙伴關系﹔打造公平正義、合作共享的安全格局﹔尋求開放包容、開拓創新的發展思路﹔促進多元多彩、交流互鑒的文明交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歷史實踐與時代開拓,不僅塑造了五位一體、全面發展的中國形象,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豐富內涵:一方面,它是一個立足中國、胸懷歷史、充滿動量的文化體系﹔另一方面,它又是一個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開放多元的文化體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指明了中國道路與中國話語對於人類文明的深刻意義。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不僅是傳統中國的擔道情懷與天下關懷的現代書寫,同時也是一個來自人民的現代政黨向未來中國與人類文明,所交出的一份時代答卷。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95周年的講話中所說,“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責編:王靜、呂騰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