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學思踐悟中堅定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

秦彪生

2020年08月10日08: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今年“七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結合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離不開歷史的養分。引導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學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解決重大歷史思想問題中答疑解惑,才能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堅定信仰,對共產黨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念,對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信任。

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歷來是我們黨高度重視的課題。無論在革命、建設還是改革發展時期,中國共產黨反復強調理想信念的重要性,要求共產黨人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能夠戰勝千難萬險,奪取革命、建設和改革勝利的重要原因。在革命歲月中,無數的共產黨人拋頭顱、洒熱血,用生命和鮮血譜寫著一幕幕壯麗的史詩。共產黨人正是擁有堅定理想信念,挺起了民族的脊梁,造就了民族的希望。

對重大歷史基本問題的正確認識是關系理想信念堅定與否的重要因素,要解決好這個問題必須學習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回到歷史中去尋找答案。這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的形成貫穿於整個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之中,與對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歷史命運轉變規律的正確認識直接相關。可以說,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深厚歷史演變規律基礎之上的,因此,堅定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要從歷史的維度理解黨的理想信念的科學性,從而確立起堅定的理想信念。

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要從近代中華民族苦難史中尋找堅定理想信念的直接動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中國的歷史性課題,正是為了解決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問題,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順應歷史時代的要求,擔負起時代的歷史重任,領導全國人民開展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統治,建立新中國。雖然不同階段有著不一樣的歷史任務,但從黨成立開始就明確了黨的綱領、黨的宗旨以及奮斗目標。新時代下,中國共產人的初心使命仍然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要從近代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邏輯中、從中華民族命運根本扭轉原因中找到堅定理想信念的答案。一是選擇了馬克思主義理論,通過革命、建設和改革等鮮活的歷史事件去理解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真理性、人民性、實踐性和持久生命力,真正認識到堅持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結論,是中國人民長期探索后的歷史選擇。二是選擇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從一開始中國共產黨就具備了無產階級政黨先進性必備的階級基礎和思想條件,代表著先進的生產力和中國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更重要的是,中國共產黨具有其他政黨不具備的政治品質,包括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以民主集中制為根本組織原則等等。正是這些獨特的因素使中國共產黨具備獨特本領。隻有充分了解近代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進程,才能找到堅定理想信念的答案。

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要充分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成功生動地展示了社會主義優越性、生命力。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以來,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獲得令世人矚目的偉大成就,中國共產黨在風雲變幻的國內外形勢下以長遠的眼光、寬廣的視野、敏銳的洞察抵御來自各方的風險,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加深了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認識和實踐,成功地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的科技水平、經濟發展水平、人民生活水平、綜合國力都極大提高,極大地証明了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命力和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帶領人民追求美好生活。

縱觀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中華民族的命運轉變不僅不可辯駁地展現了一系列社會發展規律,同時,也回答了一系列關系命運扭轉的根本原因。近百年的歷史雄辯地告訴我們: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領導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強大中國。廣大黨員尤其是青年黨員要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以史明鏡、以史為鑒,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跑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接力賽。

(作者系北京體育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的動力機制研究”(17CKS041)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