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暖聞熱評:“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周珊珊

2020年08月10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致富帶頭人塔依爾·卡吾裡

【故事】塔依爾·卡吾裡,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塔爾塔吉克民族鄉庫祖村村民。幾年前,他被村裡列為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后來外出務工,積累了一些收入,生活也越來越好。他認為,自己富起來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於是在2014年,他帶領12名貧困群眾外出務工3個月,人均收入達到1.6萬元﹔2015年帶領15名貧困群眾務工2個月,人均收入達到1.5萬元。此后,他帶領當地村民務工增收、鼓勵村民參加技術培訓、為村裡平整道路、幫村裡建起學校等,為村民鋪就了致富路。2019年,塔依爾·卡吾裡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

【點評】

修路,蓋羊圈,改建房屋……今年,塔依爾·卡吾裡一直很忙,雙手根本閑不下來。正是靠這雙勤勞的手,憑借在外打工積累的經驗、熟練操作大型機械的技能,塔依爾·卡吾裡組建了一支施工隊,帶領不少村民脫了貧。

一花獨放不是春,一家富了不算富。苦干致富的塔依爾·卡吾裡,心裡一直裝著鄉親們。近年來,庫祖村發展很快,建設項目也多,隻要村裡需要工程技術支持,塔依爾·卡吾裡不管多忙,都會幫忙。有一年,當地發生特大洪水災害,泥石流堵塞河道,威脅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他不顧危險,駕駛裝載車,參與清理、疏通河道。建設家鄉,他不計成本、不求回報,“沒有這麼多黨的好政策,沒有政府的支持,我也不會成為村民的致富帶頭人”。這份熱愛家鄉、記挂鄉親的拳拳之心,既成就了他,也默默感染著村裡人。

滴水之恩涌泉報,吃水不忘挖井人。自小家中貧困的塔依爾·卡吾裡,成長過程離不開當地黨委政府、學校及好心人的幫助,這讓他一直心懷感激。對他來說,凡是家鄉的事、教育的事,都會不遺余力地幫忙,成為脫貧不忘本、致富不忘根的模范。其實,像塔依爾·卡吾裡一樣回饋家鄉建設的致富帶頭人還有不少,他們或在家鄉建設扶貧車間、或向貧困戶傳授種養技術,幫助一批又一批貧困群眾增了收、致了富。有了這些先富起來還不忘家鄉的榜樣,貧困群眾堅定了脫貧信心,也找到了靠譜門路,脫貧致富的勁頭更足。

塔依爾·卡吾裡說,大家團結在一起,才能在穩定脫貧、持續增收的路上走得更遠。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有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支持,隻要鄉親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起使,貧困群眾實現富腦袋、摘窮帽、鼓錢袋的願望就不會太遠,全面小康也一定會如期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0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