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研讀經典著作 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

李曉光

2020年08月10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研讀經典著作 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強調:“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理論基礎和指導思想。要完整准確地理解、傳播馬克思主義,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以下簡稱“經典著作”)是必做功課。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加強經典著作學習研究的重要性:“隻有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才能完整准確地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才能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去分析和解決我們面臨的實際問題,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有利於從源頭上完整准確地理解馬克思主義,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也有利於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理解和運用。”

傳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作為一名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工作者,讓自己先受教育的重要途徑,就是認真研讀經典著作。通過精讀經典著作來堅定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人民立場,完整准確把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基本觀點,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方法,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工作者的整體素養,從而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

研讀經典著作,堅定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人民立場

馬克思主義理論為人們認識世界提供了基本立場。這一基本立場就是人民的立場,即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馬克思主義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的立場是共產黨人觀察問題、分析和解決問題的根本立足點和出發點,也是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根本立足點,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方向性與原則性問題。

中國共產黨是無產階級政黨,無產階級政黨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政黨。在無產階級政黨的第一個綱領性文獻《共產黨宣言》中就已明確指出:“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要求無產階級政黨在實際工作中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重申唯物史觀這一基本原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馬克思主義在當代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人民是最高價值主體,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必須堅定不移地站在人民的立場上,服務於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研讀經典著作,完整准確把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基本觀點

馬克思主義理論是由一系列相互聯系著的基本原理構成的完整而嚴密的科學體系,整體性是馬克思主義作為科學體系的一個重要而基本的特征。隻有通過對經典著作的研讀,才能夠更加全面、准確地把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才能真正領悟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深刻內涵與意蘊。因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就是后人在不斷地梳理經典著作的基礎上,對其中所蘊含的基本理論進行研究、解析,進一步整理、挖掘,最后以邏輯化、體系化的內容表述出來的成果。恩格斯在告訴青年如何學習《資本論》時就曾指出:“對於那些希望真正理解它的人來說,最重要的卻正好是原著本身。”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要求干部讀《共產黨宣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社會民主黨在民主革命中的兩種策略》《共產主義運動中的“左派”幼稚病》和《聯共(布)黨史簡明教程》五本馬列著作,強調要真正掌握經典著作的精神實質,必須反復地、不厭其煩地研讀。他說:“可以把這五本書裝在干糧袋裡,打完仗后,就讀它一遍或者看它一兩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來了。一年看不通看兩年,如果兩年看一遍,十年就可以看五遍,每看一遍在后面記上日子,某年某月某日看的。”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們反復強調研讀經典著作的重要性,正是強調隻有通過對經典著作的不斷學習與研究,才能完整准確把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基本觀點和精神實質。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和原理都是源自經典著作解讀基礎上的進一步概括。比如,作為馬克思的兩個偉大發現之一的唯物史觀基本觀點的最初集中論述體現在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德意志意識形態》中,繼而由馬克思在1859年《〈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中作了凝練的表述,而后恩格斯在《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裡明確了“歷史唯物主義”“唯物主義歷史觀”的概念及其內涵。全面、准確地揭示在資本主義社會資本家對於工人階級剝削實質的剩余價值學說在經典著作《資本論》中得以集中闡釋。正如馬克思所說,《資本論》的主要內容就是研究“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以及和它相適應的生產關系和交換關系”“最終目的就是揭示現代社會的經濟運動規律”。馬克思主義其他一些重要思想的概括遵循同樣的路徑,如關於實踐觀點的提煉以馬克思的《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為主要藍本﹔馬克思主義國家觀在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一文中作了較全面的表述,后來又由列寧在其《國家與革命》中予以進一步豐富、發展,等等。

總之,馬克思主義理論揭示了從自然界到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的一般規律,是對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集中概括和總結,而這些概括和總結正是基於對經典著作的解讀與挖掘。隻有深入研讀經典著作,才能全面把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基本觀點。

研讀經典著作,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方法

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基本原理不僅僅是馬克思主義的一般世界觀,也是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要把握的重要方法論。研讀經典著作,有助於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方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閱讀經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長知識、開闊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訓練思維方式的過程,就是培養高瞻遠矚的戰略洞察力和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的過程。”

經典著作是無產階級革命導師們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過程中,不斷總結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豐富經驗並進行高度理論升華的結果。通過經典著作的學習,不僅能夠完整准確地把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掌握革命導師們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而且能夠認識到列寧、毛澤東等無產階級革命家是怎樣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本國革命與建設實際結合起來,創造性地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的。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們理論聯系實際地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方法,正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方法的核心要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學習掌握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決定意識的原理,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世界統一於物質原理的根本要求和具體體現就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中國共產黨堅持實事求是的優良傳統,把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作為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基礎,這是我們必須牢牢記住的工作方法。

研讀經典著作,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工作者的整體素養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者和教育工作者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具體實踐者﹔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要靠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工作者整體素養的提高來實現。鄧小平同志指出:“要教育人民,必須自己先受教育。要給人民以營養,必須自己先吸收營養。”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的提高需要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工作者研讀經典著作,從中不斷汲取理論滋養、領悟教育方法。正是在反復的研讀中,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工作者的理論素養得以增強,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得以升華。而隻有“原原本本學,熟讀精思、學深悟透,熟練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

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是社會主義教育的重要特征,是維護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主導地位、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的研究與教育。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始終注重對黨員干部和青年學生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通過多種方式和途徑開展,如設立“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進行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等。在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過程中,隻有具備較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的教育工作者才能夠全面客觀地把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產生的時代背景與思想理論來源,能夠聯系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歷程與基本要義深入解讀作為有機整體的馬克思主義,從而正面教育、引導群眾,消除其面對現實問題產生的困惑,幫助其提高思想認識水平,進而學習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武裝頭腦,抵制各種錯誤社會思潮的沖擊,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綜上,隻有認真研讀經典著作,做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所強調的“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更好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才能堅定立場、把握觀點、領悟方法、提高素養,從而有效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

(作者:李曉光,系北京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