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勞動精神成就時代新人

劉余莉

2020年08月07日11:1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勞動精神成就時代新人

當代中國正處於實現中國夢的關鍵歷史時期,實現國家繁榮、民族復興、社會發展、人民幸福的責任,歷史地落在新時代青少年的肩上。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作為時代新人,要承擔起這些重大歷史責任,就必須深刻認識勞動教育的重要性,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價值觀念,培養勤儉、奮斗、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

勤儉、奮斗是具有鮮明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特征的勞動精神。《說文解字》釋:“勤,勞也。”這說明,“勤”與“勞”的意思是相通的,甚至可以說,“勤”的主體意義就是“勞”。中華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最悠久的文明,中華民族作為中華文明的載體,之所以能夠生生不息、歷久彌新,就是因為具有勤勞節儉、艱苦奮斗的品質。因此,在歷史上,中華民族不僅以“禮儀之邦”享譽世界,也因為她的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而聲聞遐邇。

《說文解字》釋:“儉,約也。”段玉裁注:“約者,纏束也,不敢放奢之意。”可見,儉即儉約、不奢侈放縱的意思。《尚書》中把“克勤於邦,克儉於家”聯系起來闡述,說明古人很早就意識到勤勞與儉約之間具有一種天然聯系。勤勞之人大多生活儉約。隻有親身經歷過體力勞動的人,切身體會過烈日炎炎下“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艱難,才會珍惜來之不易的勞動成果。當這樣的人再讀到“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詩句時才會產生深刻共鳴,自然就會崇尚儉朴、有節制的生活方式。這就是“習勞知感恩”的道理。在家庭教育中,如果父母不重視對兒女的勞動教育,結果必然是孩子不懂得感恩、惜福,視父母的付出為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久而久之,坐享其成、不勞而獲等品行自然就會養成,不利於其成長和發展。《政要論》中說:“歷觀有國有家,其得之也,莫不階於儉約﹔其失之也,莫不由於奢侈。”

因此,中國古人的童蒙養正教育特別重視對孩子的勞動教育。《弟子規》的“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成何人”,孔子的“力行近乎仁”,陸游的“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王陽明的“知行合一”等,強調的都是書本教育要與勞動實踐相結合。新時代的學校教育,也必須重視培養學生勤儉、奮斗的勞動精神,這樣才能避免培養出的學生僅能夸夸其談,紙上談兵,而缺少生活能力、動手能力,以及吃苦耐勞、艱苦奮斗的精神,才能順利實現新時代教育立德樹人的總目標。

創新是具有鮮明新時代特征的勞動精神。在新時代的歷史坐標上,社會及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智能化、電子化、機械化、高科技化成為時代的鮮明特征,與此相應,勞動形態也發生了巨大變化。新時代的青少年需要適應新時代勞動教育的特點,正確理解勞動教育的新意蘊,在不同形態的勞動中培養創新精神,實現創造性勞動及勞動成果的創造性轉化,通過創新科技、創新方法、創新思路等實現高效、節能、環保、利民等價值目標,通過創新勞動創造財富、創造輝煌,不僅能夠跟上而且能夠引領新時代飛速前進的步伐,從而實現自我價值。

奉獻是具有鮮明社會主義特征的勞動精神。共產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在勞動中培養奉獻精神的理想支撐。馬克思在中學畢業論文中寫道:“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而獻身﹔那時我們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默默地、但是永恆發揮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洒下熱淚。”

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在陝北貧瘠的黃土地上,就開始深入思考人生問題:“15歲來到黃土地時,我迷惘、彷徨﹔22歲離開黃土地時,我已經有著堅定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作為一個人民公仆,陝北高原是我的根,因為這裡培養出了我不變的信念:要為人民做實事!”正是這種為祖國、為人民奉獻自己的信念,使他提出:“我們共產黨人講奉獻,就要有一顆為黨為人民矢志奮斗的心,有了這顆心,就會‘痛並快樂著’,再怎麼艱苦也是美的、再怎麼付出也是甜的,就不會患得患失。”他還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世間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勞動來創造”,並且發出了“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的錚錚誓言。

革命導師和國家領袖的親身經歷表明,一切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勞動都是崇高而偉大的、幸福而快樂的。正如教育家馬卡連科曾說:“勞動最大的益處還在於道德和精神上的發展。這種精神發展是由和諧的勞動產生的。”因此,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通過志願勞動、義務勞動等培養時代新人的奉獻精神,形成他們助人為樂的美德,不僅可以避免在勞動中唯利是圖、斤斤計較的功利取向,還能夠成就時代新人高尚的道德品格,提升時代新人的精神境界。

“勤儉、奮斗、創新、奉獻”是具有鮮明中華傳統文化特征、新時代特征和社會主義特征的勞動精神,對於樹立時代新人的正確勞動價值觀,培養時代新人的崇高勞動品質,塑造時代新人的健全人格等都具有重要意義。重視新時代勞動精神的培育是培養時代新人的必然要求,承傳良好家風的前提條件,貫徹實干興邦的具體表現,更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保証。因此,全社會都應該廣泛開展勞動教育實踐活動,重視勞動精神的塑造和培養,使之貫穿於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的全過程。

(責編:王靜、呂騰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