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抓好心理教師的“六個度” 推動心理健康課的課程思政建設

黃大慶

2020年08月07日09:0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20年6月,教育部印發了《高等學校課程思政建設指導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明確將心理健康教育作為課程思政建設內容的一個重要方面。全面推動高校心理健康課的課程思政建設,既是對《綱要》的落實,也是形成全課程育人格局的必需之舉。

心理健康課的課程思政建設絕不是將“心理”與“思政”簡單地嫁接,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心理健康教師持續付出努力。這就要求心理教師提升站位、全面認識、堅定立場、把握內涵、夯實基礎、苦練本領,在實踐中高質量地完成心理健康課的課程思政的建設任務。

提升教師個人認知的高度。教育部此次印發的《綱要》是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工程實施綱要》之后,關於“課程思政”又一重要的綱領性文件。作為心理健康教師,必須要提升個人的認知站位,從更大的格局與高度來認知“課程思政”的時代價值。“課程思政”是一項落實立德樹人的重要基礎性和全面性工作,是完善全員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課程思政”的核心任務是培養時代新人,培養擁護並努力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新人,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心理教師要提升“課程思政”建設的境界和情懷,不僅要教授好心理健康知識,更要將家國情懷、使命擔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傳遞給當代大學生,使他們擔當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

補全教師個人意識的全度。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的首要任務是育人,育人才是教育的根本目的。一名好的心理健康教師,不僅是心理健康知識的傳授者,更應該擔當起心理育人的責任。心理教師要提升思想意識,意識到自身的育人責任,實現心理知識傳授與育人目標培育的有機統一,將心理健康課程視作是全課程育人格局的必要組成部分,走向由專業課程教學向專業課程教育升華的必由之路。

強化教師的思想意識純度。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因此,作為教育者必須要使馬克思主義在自身的意識形態領域成為絕對主角,佔據主導地位。心理教師要不斷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意識、堅定政治立場,確保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才能有意識地運用馬克思主義的思想來指導心理健康教育課程,才能夠有效推動馬克思主義武裝學生的頭腦,發揮應有作用。

厘清教師個人認知的准度。“思政課程”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課程主渠道,主要依托於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等課程。“課程思政”強調的是課堂教學主渠道,心理教師要正確理解和把握“課程思政”的內涵,以心理健康課程內容為主線,充分挖掘心理健康課程內容中所含的思政因素,實現心理健康知識傳授與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機統一,促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的育人新模式。

夯實教師思政知識的厚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心理健康課的課程思政建設是一項系統的工程,不僅需要深度開發課程內容,更需要強大的理論指導。心理教師必須要始終堅持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的著作與知識,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隻有具備了深厚的思政理論功底,才能夠找准心理健康知識點與思政元素之間的內在契合點,進行無縫銜接,實現“知識模塊”與“育人模塊”的有機融合。

調整教師課程設計的鮮度。心理健康課的課程思政建設的關鍵著力點在於課程設計。心理健康課與人的現實生活、價值觀緊密相聯,“知、情、意”三個方面蘊含著豐富的思政教育“礦藏”,在課程設計中必須注意有效挖掘並有效利用這些“礦藏”。心理教師必須要創新課程設計,採取最新穎的教學方式讓當代大學生嘗到最新鮮的課程思政內容。心理教師需要結合當代大學的心理發展特點,拓寬教學思路、創新教學方法,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將課堂由接受知識性向感受體驗性轉變,通過創設互動情境、增強學生情感體驗的方式,避免為思政而思政的本位化,將思政教育融入自然的教育狀態之中,實現潛移默化的影響。 

(作者單位:北京聯合大學)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