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從歷史走向未來

——加強黨的創新理論與“四史”學習

齊彪

2020年08月07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從歷史走向未來

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對歷史的研究學習,強調,“歷史是人類最好的老師”,“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部豐富生動的教科書”,“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系起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深化認識中提高認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隻有把學習黨的創新理論與“四史”學習聯系起來,結合學、打通學、融會學,才能讓思想與時代同行,才能辨明時代發展方向,擔起時代賦予的使命,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以自覺行動干出一番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事業。

“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人們的思想認識隨著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而發展,“認識世界發展大勢,跟上時代潮流,是一個極為重要並且常做常新的課題”。

從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和我們黨自身發展歷程來看,馬克思主義始終站在時代前沿,引領時代發展。中國共產黨在不同歷史條件下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創立並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毛澤東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拓者,以無比寬闊的視野和敏銳的目光,從十月革命的勝利得到啟發,認為中國革命已不同於以往的舊式資產階級革命,而是由中國無產階級領導、發展前途必然是社會主義的革命,即新民主主義革命,由此奠定了黨領導人民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並走向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石。繼毛澤東思想后,我們黨根據時代條件的不斷變化,創立和發展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審視國際國內形勢,堅持問題導向,勇於開拓創新,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縱觀世界社會主義歷史,沒有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與時俱進把思想理論創新發展得如此豐富系統,這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奧妙所在。可以說,中國共產黨是思想與時代同行並引領時代發展的光輝典范。

馬克思主義源於時代,超越時代,回應時代呼聲,又指導著時代發展。中國共產黨的近百年歷史,是不斷以創新思想理論指導時代發展的歷史。幾千年來,中國處在封建王朝的興替之中,“天不變道亦不變”。近代以來,中國飽受資本主義列強侵略,很長一段時間裡,國家並沒有走上正常發展軌道。正如毛澤東同志指出的,“國家的情況一天一天壞,環境迫使人們活不下去”。但在十月革命后,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拿起馬克思主義這個最好的武器,中國的面貌煥然一新。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不到100年的時間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是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壯舉和奇跡。早在1940年,毛澤東就在《新民主主義論》中指出:“全部中國史中,五四運動以后二十年的進步,不但賽過了以前的八十年,簡直賽過了以前的幾千年。假如再有二十年的工夫,中國的進步將到何地,不是可以想得到的嗎?”在毛澤東作出這一論斷不到十年的1949年,中國革命取得了完全勝利,新中國如燦爛紅日升起在世界東方。新中國成立以來,經濟社會發展更是一日千裡,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歷程,快速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時代的快速發展,為人們認識時代、跟上時代不斷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思想跟不上時代變化,原先的領跑者就可能成為落伍者﹔脫離時代需要,不願投入時代的火熱實踐,隻會陷入狹小天地﹔背離時代發展趨勢和要求,甚至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就可能被時代拋棄。

在當代中國,思想與時代同行,就是與快速發展的新時代同行,“使自己的思維視野、思想觀念、認識水平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發展”。實現這一目標,最根本的途徑就是不斷學習,尤其是加強“四史”學習。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

重視學習是我們黨不斷推進事業發展的重要經驗,也是我們黨思想理論創新並引領時代的重要經驗。特別是在每一個重大歷史轉折時期,黨中央都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重新學習。在由革命戰爭向和平建設轉折的1949年,毛澤東同志認識到,“我們熟習的東西有些快要閑起來了,我們不熟習的東西正在強迫我們去做”,要求全黨必須學會自己不懂的東西,恭恭敬敬地學,老老實實地學。在實現向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歷史轉折的1978年,鄧小平同志提出“全黨同志一定要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向全黨發出“一定要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的號召。這種善於學習、重新學習,不是對已知東西的簡單重復,而是對不懂、未知領域的鑽研探究,變不懂為精通,使未知成已知,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黨對不熟悉、未知東西的不斷學習、深入學習、善於學習,不僅推動了黨的理論創新,也在不同歷史階段引領了黨和人民事業的大發展、大進步。

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思想與時代同行,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必須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作為重中之重。隻有用好這一思想武器,才能看准、看清、看透世界及我國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從林林總總的表象中發現本質,認清歷史發展方向和長遠趨勢,踏准新時代的節拍,向新時代的前進方向聚焦發力。

把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歷史積累和發展的重大思想成果,又是歷史經驗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經驗的最新科學總結。不了解歷史發展的這一必然邏輯,就不可能真正理解黨的創新理論。從歷史來看,黨的每一次重大理論創新和理論武裝,總與黨的歷史總結和歷史學習緊密聯系在一起。在新時代這一新的歷史高度上,習近平總書記以寬闊深邃的歷史眼光,把全黨的歷史學習進一步擴展到“四史”范圍,這對於我們深入認識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在建黨近100年歷史上的重要地位、在新中國成立70多年歷史上的重要地位、在改革開放40多年歷史上的重要地位,進一步把全黨的思想、意志、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無疑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隻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思想與時代同行是一個不斷提升的進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跟上時代步伐,“不能身子進了新時代,思想還停留在過去”。因此,我們在加強理論和“四史”學習中,必須自覺跳出原有知識體系、思維習慣等各種局限,自覺抵制各種落后於時代的錯誤認識和傾向,“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

堅決抵制以西方國家現代化模式否定、曲解我國發展道路等錯誤傾向。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追求,新時代是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毫無疑問,西方國家是現代化的先行者,其走向現代化的成功經驗對人類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但不能據此認為這就是現代化的唯一道路。打通歷史與現實來觀察,中國已經成功開辟了一條不同於西方的現代化道路,客觀上宣告了各國最終都要以西方制度模式為歸宿的單線式歷史觀的破產。當前,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們展現了令世界贊嘆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進一步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注意防止以改革開放前的僵化觀點否定改革開放等錯誤傾向。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原則,一個重要要求就是不能用改革開放前那種僵化的觀點看待改革開放后出現的新思想、新事物,懷疑和否定改革開放。“有些做法過去有效,現在未必有效﹔有些過去不合時宜,現在卻勢在必行﹔有些過去不可逾越,現在則需要突破”。如果看問題、作決策、干工作還是老觀念、老套路、老辦法,不僅會跟不上時代、做不好工作,而且會貽誤時機、耽誤工作。我們必須“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分清主流和支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揚經驗,吸取教訓,在這個基礎上把黨和人民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作者:齊彪,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教授、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