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將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有關重要論述

姜  輝

2020年08月06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期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以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觀點,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是一部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這部著作貫穿弘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自我革命精神,創造性回答了在新時代“什麼是自我革命、怎樣進行自我革命”的重大課題,全面深入闡述了持續推進和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義、指導原則、時代內涵、基本方略、主要問題、重要途徑和科學方法,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是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不懈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根本遵循。

以不斷深化自我革命持續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兩者是緊密聯系、相互作用、相輔相成的。崇高理想、光榮使命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前進方向和不懈動力﹔勇於和善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不斷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也是共產黨員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內在力量和自覺行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面對新的世情國情黨情,面對前所未有的考驗和挑戰,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具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牢記和踐行初心使命,需要通過不斷推進自我革命來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是我們黨近百年來加強自身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毛澤東同志在革命時期曾講過,以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最大利益為出發點的中國共產黨人,隨時准備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們的事業,“難道還有什麼不適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觀點、意見、辦法,舍不得丟掉的嗎?難道我們還歡迎任何政治的灰塵、政治的微生物來玷污我們的清潔的面貌和侵蝕我們的健全的肌體嗎?”近百年來,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黨的初心使命始終堅守不移,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進。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這樣做,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牢記和踐行初心使命,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自我革命。由其階級性、人民性所決定,馬克思主義政黨“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它領導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唯有這樣的黨,才能克服其他政黨不能克服的階級局限和利益局限,而具有無可比擬的先進性﹔才能直面自己的缺點錯誤、毫不留情批評自己、絕不容忍內部腐敗分子,而具有無可比擬的純潔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具有極強的自我修復能力。”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必須以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自覺和勇氣強化“四個自我”,既要施藥動刀,又要固本培元,不斷純潔黨的隊伍,堅決保証黨的肌體健康。

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這是著眼於百年大黨面臨的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問題而提出的諄諄告誡和明確要求。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黨的執政地位也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我們黨的建設的歷史經驗,指出我們黨“始終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這種能力既是我們黨區別於世界上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實現長期執政,關鍵是通過自我革命成功跳出歷史周期率。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回答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提出“民主新路”,思考的是革命勝利以后將在全國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如何不變質、如何依靠人民監督來實現長期執政的問題。這條“民主新路”,貫穿於此后革命、建設、改革的整個過程,隨著黨所處歷史方位的轉變,其內容和形式不斷豐富。從實現全國執政到鞏固執政地位,再到確保長期執政,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問題越來越突出和迫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探索出一條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從延安時期的“民主新路”,到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時期持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再到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這一歷程凝聚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奮斗和孜孜求索。我們黨要跳出歷史周期率,關鍵是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要不斷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這樣才能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實現自我超越,永葆我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實現長期執政,持續推進自我革命,對於百年大黨來說越來越具有嚴峻性、艱巨性和迫切性。新時代,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在這種情況下,“有沒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沒有自我淨化的過硬特質,能不能堅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問題和錯誤作斗爭,就成為決定黨興衰成敗的關鍵因素”。民族復興夢想越接近實現,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越繁重,越要加強黨的建設,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推向深入。

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在黨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高度概括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經驗。新時代“兩個偉大革命”相互促進、相輔相成,有機統一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中。我們黨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關鍵在於我們黨自身始終過硬。新時代,我們黨要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我們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處在執政地位、掌控執政資源,很容易在執政業績光環的照耀下,陷入“革別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難”的境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前途命運都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須以自我革命的決心和意志打造和錘煉自己,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保持永不自滿、永不懈怠的品格,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

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和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於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說,“如何始終保持革命精神是一個十分重大而又必須解決好的課題”。在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挑戰乃至驚濤駭浪。必須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時刻保持警惕,不斷振奮精神,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把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自我革命不斷深化,黨的建設更加堅強有力。與此同時,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實踐中還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重的問題不是存在問題,而是不願不敢直面問題、不想不去解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全黨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

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思想建黨和理論強黨。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從延安整風運動以來,我們黨開展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是以思想教育打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新時代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強大思想武器。隻有學深悟透、融會貫通、自覺踐行,才能真正把握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根本性質、深刻內涵、現實意義和實踐要求,才能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要著力解決學習不深入、思想不統一、行動跟不上的問題,通過學習,堅定理想信念,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顯著特征。黨內存在的各種問題,從根本上講,都與政治建設軟弱乏力、政治建設不嚴肅不健康有關。加強政治建設,必須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任務,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用嚴明的黨紀管全黨治全黨,不斷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大力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緊扣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關鍵。堅持不懈整治“四風”,抓緊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干部不擔當不作為、侵害群眾利益等突出問題,既注重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又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讓,防止老問題復燃、新問題萌發、小問題坐大。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守人民立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持續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馳而不息抓好正風肅紀反腐。清醒認識腐蝕和反腐蝕斗爭的嚴峻性、復雜性,認識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艱巨性,切實增強防范風險意識,提高治理腐敗效能。嚴肅查處和嚴加整治那些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的腐敗問題。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持續貫徹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這個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以嚴格的執紀執法增強制度剛性,充分運用“四種形態”,通過有效處置化解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

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全面從嚴治黨的長效機制。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使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健全黨的組織體系,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構建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繼續健全制度、完善體系,使監督體系契合黨的領導體制,融入國家治理體系。用嚴明的紀律維護制度,增強紀律約束力和制度執行力,維護制度權威,保障制度運行。總之,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一個新水平。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09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