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劉光明、趙文濤

2020年08月05日07: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最近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偉大斗爭的重要論述。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我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偉大斗爭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新時代偉大斗爭新的歷史特點,科學把握新時代偉大斗爭的基本要求,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堅決把新時代偉大斗爭進行到底。

深刻認識新時代偉大斗爭新的歷史特點

面對世界大變局加速深刻演變,推進偉大斗爭必須更具前瞻性。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格局和我國安全與發展產生深刻影響。在世界經濟衰退、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循環受阻、逆全球化暗潮洶涌背景下,為甩鍋推責、轉嫁矛盾,個別西方國家在貿易、科技、金融、軍事等領域頻繁挑舋中國。同時,“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層出不窮。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推進新時代偉大斗爭必須更具前瞻性。既要有先手准備、防患於未然,練就“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科學預判潛在風險﹔更要善於謀劃、積極應對,堅決、果斷、主動出擊,打好轉危為機、化險為夷的戰略主動戰。

民族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推進偉大斗爭必須更具進取性。新時代,我們面臨不少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已處在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歷史當口。勇闖一道道難關,跨越一道道溝壑,都離不開積極進取、頑強奮斗。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塑造是更高層次更具前瞻性的維護”。塑造,不是消極而是更加積極地應對風險挑戰。面對新長征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和“雪山”“草地”,要鼓足勇氣,激發斗志,闖關奪隘、攻堅克難,勠力同心、銳意進取,竭誠奉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改革發展步入克難攻堅重要階段,推進偉大斗爭必須更具堅韌性。當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阻力越來越大,暗礁、潛流、漩渦越來越多。發展中的問題和發展后的問題、一般矛盾和深層次矛盾交織疊加、錯綜復雜。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穩定就業、保障和改善民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等方面的斗爭任務不會少,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還有不少難關要過,打好三大攻堅戰任重道遠,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偉大斗爭,牢牢把握改革開放前進方向,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全面從嚴治黨面臨嚴峻風險挑戰,推進偉大斗爭必須更具革命性。從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看,其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都前所未有。從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復雜嚴峻。必須增強偉大斗爭的革命性,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科學把握新時代偉大斗爭的基本要求

把准斗爭方向。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在偉大斗爭中建立起符合我國實際的社會主義制度,是具有明顯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中國人民能從悲慘境遇走向光明前途,實現偉大歷史轉變,就是因為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這個大方向和原則性問題上,要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避免犯顛覆性錯誤。

明確斗爭對象。弄清楚斗爭對象,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中國共產黨人的斗爭,從來都是奔著矛盾問題、風險挑戰去的。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

掌握斗爭規律。共產黨人的斗爭不是盲目的斗爭,而是在客觀規律指導下人的主觀能動性的高度發揮。要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干。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時效相統一。要掌握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注重策略方法,講求斗爭藝術。一方面,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另一方面,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

增強斗爭本領。斗爭的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經過復雜嚴峻的斗爭考驗鍛造出來的。首先,在思想淬煉中夯實斗爭根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其中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以崇高的理想信念、正確的價值追求、深厚的理論功底建構斗爭的深厚思想政治基礎。其次,在政治歷練中激發斗爭意志。面對利益固化藩籬、復雜矛盾症結,必須迎難而上、敢打敢沖,勇當攻堅克難的領頭雁、排頭兵。對於涉及自身的問題,敢於刀口向內、壯士斷腕,以無私無畏的自我革命立起威信。最后,在實踐鍛煉中磨礪斗爭筋骨。廣大黨員、干部要沖鋒在前、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歷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不斷創造無愧於新時代、無愧於黨和人民的光輝業績。

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

提高政治站位。站穩立場才能把准斗爭的方向和原則,提升斗爭的站位和品位。這個立場,就是黨和人民的立場。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旨歸,體現了鮮明的人民立場。我們要自覺做站位堅定的明白人,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斗爭中始終做對黨和人民最赤膽忠心、最聽黨的話、最富有獻身精神的革命戰士。

深化學習理解。學習貫徹,貴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要經常拿自己的言行與新時代偉大斗爭的要求進行對照檢查,看看自己是否具備與偉大斗爭相匹配的初心,是否具備與偉大斗爭相一致的使命,是否具備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本領。領導干部要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帶頭夯實斗爭的理論根基,帶頭增強斗爭本領,發揮好領學促學、言傳身教的作用,形成一級帶一級、層層抓學習貫徹的良好局面。

永葆斗爭精神。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當前,我們離實現目標任務還有不到半年時間,各方面任務艱巨繁重。同時,完成各項工作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推進的,這增大了實現既定目標任務的難度。我們要以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發展中出現的各種風險挑戰,切實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

強化使命擔當。推進斗爭,貴在擔當。要解決好不擔當、不作為的思想根子問題,永葆對人民的赤子之心。要本著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錘煉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政治品格,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領導干部要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既要在嚴管的同時給予厚愛,更要從制度機制上營造氣順勁足的干事創業環境。

(作者:劉光明、趙文濤,均系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