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彰顯制度之“重” 推進制度之“治”

包心鑒

2020年08月05日07:5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彰顯制度之“重” 推進制度之“治”

【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最近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將“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設為一個專題,收入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推進新時代治國理政的實踐中關於制度建設的重要論述。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強調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核心要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充分彰顯制度之“重”,切實推進制度之“治”。

制度體系是國家治理體系的核心內容

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指明,國家從本質上說是一種社會“秩序”,而“秩序”的最權威體現就是“制度”。在一切剝削階級社會,國家維護社會“秩序”的根本力量是專制和暴力﹔而在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社會,國家維護社會“秩序”的根本力量則是“民主的國家制度”。馬克思指出,“人民是否有權來為自己建立新的國家制度呢?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應該是絕對肯定的,因為國家制度如果不再真正表現人民的意志,那它就變成有名無實的東西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正是這樣本質性地體現和彰顯維護社會“秩序”、保障人民權利的國家制度功能。在新中國70多年發展史上,尤其是在改革開放以來的輝煌歷程中,深刻體現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體性質、代表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逐步形成,構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強大制度支撐。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深刻把握我國發展要求和時代潮流,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繼續深化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無論是從中國現代化的宏偉目標來看,還是從中國現代化所要突破的主要問題來看,制度體系的創新與完善,始終都是國家治理體系的核心內容。

制度執行力是國家治理能力的集中體現

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格遵守和執行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執行力及其效果,是衡量某一制度優良還是劣質、完善還是有缺陷的根本標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獨特優勢,在執行中得以充分彰顯。從形成邏輯來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逐步形成和不斷完善的過程,正是這一制度在付諸“執行”過程中不斷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實現制度現代化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核心要素和關鍵動力,從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執行力得到充分彰顯。黨的領導制度作用的切實加強,有力確保了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正確方向﹔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用的充分發揮,有力確保了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用的愈益彰顯,有力確保了中國式民主的前進步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作用的不斷鞏固,有力確保了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民主權利﹔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作用的持續發力,有力確保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繁榮發展……這些制度效能和制度優勢深刻表明,隻有堅定不移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執行力和影響力,才能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也才能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為全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與經濟社會現代化聚集起更強大的制度力量。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是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的關鍵和根本

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擺在13個方面制度建設任務的首要位置,深刻彰顯了黨的領導制度建設在整個制度體系建設中的統領地位。

黨的領導制度體系蘊涵著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與全面從嚴治黨有機統一的制度安排。在這一制度體系中,既突出了“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又凸顯了“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和“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與全面從嚴治黨有機統一起來,在“加強”中體現“從嚴”、在“從嚴”中實現“加強”,是新時代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設的基本規律和內在邏輯。隻有遵循這一基本規律、堅持這一內在邏輯,才能把黨的領導制度優勢真正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中國共產黨領導從本質上說就是支持和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征程中,隻有始終堅持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這一國體性質,始終堅持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才能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在中國“制度之治”中的核心引領作用。

(作者:包心鑒,系濟南大學政法學院名譽院長、山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