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真功夫

曾 峻

2020年08月05日07: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真功夫

【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集中反映了黨的十九大以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結晶,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要進一步貫徹落實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方面取得新成效。

學懂: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要學好,而且要學懂。學懂,一個很重要的標准就是做到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僅要全面、准確掌握這一思想包含的基本概念、基本命題和基本論斷,而且要充分理解這些概念、命題和論斷之間的內在邏輯,以及提出這些概念、命題和論斷的深刻背景。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開篇收錄的是黨的十九大報告,處於統領全書地位。在19個專題中,前4個專題“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分別回答了主題主線、領導力量、制度保障、價值取向等問題,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要求。居於中間部分的14個主題,在標題凝練和內容選擇上突出各個領域工作的政治性、時代性和創新性。第19個專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進一步揭示“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揭示黨的自我革命與初心使命的內在聯系。

一個報告、19個專題渾然一體,生動記錄黨的十九大以來的偉大實踐,全面展示黨的理論創新的偉大成果。隻有系統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並把第三卷與第一、二卷聯系起來學,才能科學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完整體系和原創性貢獻,為理解具體論述和政策導向打下堅實基礎。

生活之樹常青。一種理論的產生,源泉隻能是豐富生動的現實生活,動力隻能是解決社會矛盾和問題的現實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形成和發展具有深刻的歷史、時代和實踐背景。學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要有強烈的歷史意識、時代意識和實踐意識。

歷史意識,就是要經常回到歷史的“原點”,不斷喚起初心,確保黨的初心不改、本色不變﹔就是經常回看走過的路,不斷總結經驗,確保今后走得更穩、走得更遠﹔就是要把過去、現在、未來連接起來,善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歷史進步、書寫新的歷史傳奇。時代意識,就是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此作為謀劃各項工作的基本出發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民族復興大業的行動指南,是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中國方案。實踐意識,就是要立足正在做的事情,在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過程中推動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引領時代發展。

弄通:既學全學准,又融會貫通

學習是一個循序漸進、逐步深入的過程。第一步解決“是什麼”的問題,著眼點是基本觀點。第二步解決“怎麼樣”的問題,著眼點是方式方法。第三步解決“為什麼”的問題,著眼點是掌握精神品質,即理論本身和創立者所展現的品格。觀點、方法、精神是學習的三部曲,也是學習精進的三個層次。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要進一步解決“學懂”的問題,也要進一步解決“弄通”的問題,既全面掌握其中的重要觀點,也系統把握其中的科學方法,更深刻領會其中的精神品質,領略理論的魅力和真理的力量。

方法是到達彼岸的“舟”和“橋”。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中有大量關於方法的內容,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人民進行“四個偉大”的實踐中也包含著豐富的方法。這些方法,有較為具體的工作方法,也有更具普遍性的思想方法和思維方式。

按照工作流程涉及的主要環節劃分,工作方法包括堅持問題導向、堅持走群眾路線、認真開展調查研究、狠抓落實等內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為解決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更是基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提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重視在動態中把握問題。比如,在“四風”問題得到初步解決后,把關注重點聚焦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及其新的表現形式,要求各級黨委“既解決老問題,也察覺新問題﹔既解決顯性問題,也解決隱性問題﹔既解決表層次問題,也解決深層次問題”。而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必須堅持群眾路線。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鮮明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也揭示了密切聯系群眾、服務群眾、造福人民的基本途徑。

增強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的新貢獻。《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對這些方法有集中論述,也有專門論述。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復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正是有這種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中國在應對中美經貿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種風險和挑戰中牢牢掌握了制勝主動權。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滿著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充滿著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展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范。洋溢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92篇著述字裡行間的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是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是對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深沉熱愛和真摯情懷,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的高度自覺自信,是對歷史使命、時代重任的無畏擔當。所有這些都源於一點: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使命感、責任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蘊含的精神、價值、品質,是每個黨員、干部在新時代干事創業必需的寶貴資源。理論武裝頭腦,理論也塑造價值、滋養心靈、涵養人格。

做實:既見諸行動,又取得實效

學習的最終目的在於運用,理論聯系實際是馬克思主義學風的第一要義。“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運用理論,方能深入理解理論﹔改造世界,方顯理論的偉力。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既見諸行動,又取得實效,關鍵是要做到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在攻堅克難中體現擔當作為,在出色業績中展現黨性素養。

在黨的政治建設上取得實效。講政治是具體的,“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對黨忠誠,必須體現到對黨的信仰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組織的忠誠上,體現到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忠誠上。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要求,制定黨的政治建設和干部政治能力評價辦法,以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和各地區各單位的業務工作,從各級組織和領導干部的實際表現衡量政治建設是否落到實處。

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上取得實效。一些人認為,高質量只是對經濟工作的要求,自己所從事工作不屬於這個范圍,因而也就沒有高質量發展的任務。在一些人那裡,“創新”被僅僅理解為科技創新,有意無意淡化了其他各個方面的創新。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和新發展理念,首先要破除這些認識誤區。此外,還要完善評價指標體系、政策體系和制度體系,切實改變簡單以數量論英雄的做法,扭轉錯誤的政績觀。尤其是在面臨干擾的時候,更要保持戰略定力,奮發圖強、埋頭苦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積蓄力量。

在干部隊伍建設上取得實效。完成黨在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必須全面提高干部素質,培養造就一大批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黨的十九大提出,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的要求,希望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做到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把提高治理能力納入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視野。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廣大干部要自覺對標,加強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各級組織部門要切實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選好用好干部,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作者:曾 峻,系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