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更加積極的姿態開新局育新機

楊雪冬

2020年08月04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更加積極的姿態開新局育新機

【光明論壇】

對中國來說,不僅要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還要統籌國內與國際兩個大局,實現雙重統籌的良性互動,積極構建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態勢。根據外部環境的變化,逆勢出擊,主動謀劃,維護和推動外部環境向好發展,清醒辨別和及時把握發展新機遇,順勢而為,構建優勢,努力實現內外部關系的新平衡。

隨著各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態化,全球范圍內進入了協調疫情防控與啟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新階段,這是當下時代的基本特征,並會持續一段時間。對各國政府來說,這是共同面對的新挑戰,因為疫情防控需要降低流動性、聚集性,將生命健康放在首位,而經濟社會發展又要保持乃至提升流動性和聚集性,為生命健康提供保障,二者存在內在的矛盾。要化解這個矛盾,不僅需要各國內部加強治理的協調統籌,夯實發展基礎,培育新的增長點,打造更有力的增長極,更需要創新思路,推動區域層面、全球層面的新型治理合作,為各國共同發展、共克時艱創造更有利的環境。

對中國來說,這個挑戰還增加了新的維度,即已經穩定持續了40多年的外部關系正在發生著深刻的改變並局部惡化,這直接影響著國內諸多系統的運行。因此,不僅要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還要統籌國內與國際兩個大局,實現雙重統籌的良性互動,積極構建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態勢。根據外部環境的變化,逆勢出擊,主動謀劃,維護和推動外部環境向好發展,清醒辨別和及時把握發展新機遇,順勢而為,構建優勢,努力實現內外部關系的新平衡。

首先,在“逆全球化”“去全球化”的眾聲喧嘩中,繼續堅定不移地捍衛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積極倡導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建設,為經濟全球化提供安全條件。以美國為代表的某些西方國家已經成為“去全球化”的領唱,通過各種政策措施企圖逆轉經濟全球化行進的方向,顛覆發展的路徑,破壞全球健康安全治理機制,將中國隔離出去、孤立起來,迫使其他國家選邊站隊,以形成新的全球力量分布格局。在此情況下,中國必須堅持捍衛經濟全球化已經取得的包括全球生產鏈、治理制度機制等在內的各項成果,積極推動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建設,著眼長遠,努力控制好一時一事的消極影響,以實際行動回應美國的“甩鍋”行為、“脫鉤”措施以及西方媒體的抹黑行為。

其次,利用我國市場廣闊、空間多樣、回旋余地大的優勢,推動國內均衡發展的戰略轉移,提高發展韌性。我國目前的發展格局是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形成的,在充分利用國際市場、國際資源方面形成了較為完整的機制,但也造成了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類資源利用的局部不均衡。隨著外部不確定性的增加,需要加強國內市場、資源更有效的動員利用,以國內的均衡發展來應對外部環境的變化。中央提出要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具有極為重要的戰略意義。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首先就要將“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貫徹到補齊發展短板實踐中,提升發展質量,加大力度推動地區、城鄉、不同人群之間的均衡發展。通過持續擴大國內需求,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深入推進鄉村振興、區域發展等措施,將資源、政策等要素投入到更需要快速發展的局部,努力實現整體的均衡發展。進一步做強“長板”,發揮其引導帶動作用。要更有創造性地利用自身優勢,推動新業態的產生,構建發展的新動能,形成規模效應和示范效應,對沖外部環境惡化帶來的影響,在更多的發展領域爭取更大的自主性、主動性。

再次,繼續推動自貿區建設,充分發揮其對內輻射與對外輻射相結合的優勢,實現其“經濟增長極”與“制度創新極”雙重功能。2013年,首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在上海挂牌設立。經過6年5批次的發展,全國范圍自由貿易試驗區已經達到18個,覆蓋了沿海省份、多個沿邊省區。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意味著關門搞建設,而是要為更全方位的開放夯實基礎,為建設更開放的國際環境爭取時間。自貿區就承擔著擴大開放、引領開放,對接國內外循環的職責。相比之前依托城市或地區形成的“增長極”,自由貿易試驗區具有分布范圍廣、輻射范圍大、資源聚集力強、功能定位明確等突出特征,是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以及區域經濟發展的“增長極”,使中國的經濟發展呈現出多極支撐、多元拉動的局面。通過分布在沿邊、沿海的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與周邊區域的發展也有了明確的連接點和有力的支撐點,中國的發展能夠更通暢直接地拉動、輻射周邊區域乃至更大區域。

最后,繼續保持戰略定力,凝聚戰略信心,將戰略機遇期有效轉化為發展時機。當前,悲觀情緒彌漫,沖突性、挑舋性言論迭出,各種觀點、判斷紛雜,非常不利於為世界和平、發展、安全創造輿論環境、心態環境以及認知環境。“亂雲飛渡仍從容”,中國已經成為人類和平發展事業的重要支撐力量,要堅定地捍衛這項事業,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國際輿論中引導、構建議程,團結進步力量,爭取道義制高點﹔在國內發展上要凝神聚力,激發各種積極因素,凝聚全社會各群體共克時艱、長期斗爭的共識﹔要立足當下,著眼長遠,清醒辨識、及時把握轉瞬即逝的發展窗口,充分利用已經積累的綜合優勢和制度優勢,將優勢轉變為新一輪國際競爭中的勝勢、動蕩時代的治理效能。

(作者:楊雪冬,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