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握文化自信的歷史、價值和實踐邏輯

王 井 吳興智

2020年08月04日08:0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把握文化自信的歷史、價值和實踐邏輯

人無自信,無以自進﹔國無自信,無以自強。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黨的十九大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一道,強調要增強“四個自信”,這反映了我們黨對文化地位和作用認識的極大深化,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擔當。

堅定文化自信,對於立足新的歷史方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意義。我們需從歷史、價值和實踐3個邏輯維度全面把握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的歷史邏輯

文化自信源於“古”而成於“今”。唯有源自歷史的文化自信,才是有“根”和“魂”的文化自信。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構成了中華文化的人文基因與深厚底蘊。數千年來,中華民族都對自身文化有著強烈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華文明5000多年綿延不斷、經久不衰,在長期演進過程中,形成了中國人看待世界、看待社會、看待人生的獨特價值體系、文化內涵和精神品質,這是我們區別於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鑄就了中華民族博採眾長的文化自信。”正是在數千年來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走出了一條不同於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文明發展道路,創造了獨樹一幟的燦爛文化,積累了豐富的治國理政經驗。

我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國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決定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博大精深、燦爛輝煌,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為中華民族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正因如此,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進程中,中華民族的道路和命運雖然有各種崎嶇坎坷,但都能在順境中從容淡定、在逆境中奮進崛起。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在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歷史實踐中,始終重視學習優秀傳統文化和借鑒民族歷史經驗,始終注重將馬克思主義與優秀傳統文化相融匯。比如,在天人合一、尊重自然的基礎上創造性地提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等。

可以說,中華民族燦爛的文化根植於中國獨特的歷史發展,其強大的精神力量賦予了中國自信深沉而持久的歷史底蘊。

文化自信的價值邏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古往今來,中華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響,不是靠窮兵黷武,不是靠對外擴張,而是靠中華文化的強大感召力和吸引力。”這種感召力和吸引力,在於中華文化背后深刻的價值邏輯,是對人本質屬性的深刻揭示和徹底解放。

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綿延發展、飽受挫折又不斷浴火重生,都離不開中華文化的有力支撐。中華文化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氣度、神韻,增添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自信和自豪。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告訴我們,符合客觀規律的事物,代表著社會正確的發展方向。因此,判斷一個國家的文化是否具有優越性,既需要看它是否與這個國家的國情相適應、是否根植於這個國家的歷史傳統、是否促進了這個國家的發展與繁榮,也需要在比較視野下看其是否代表了時代發展的方向、是否為世界文明和其他國家的發展作出了獨特的貢獻。

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與堅定實踐者。我們文化自信的本質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復合型文化觀念,具有鮮明的人民性特征。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指導下,中國共產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始終依靠人民的力量,帶領人民進行艱辛探索,走上了獨立富強的復興之路。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並創造性地將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找到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中華文化站在人類的價值高度,成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繁榮發展、持久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價值支撐和不竭的精神動力。

文化自信的實踐邏輯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們唯有保持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始終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在近代中國的發展歷程中,我們經歷了曲折的探索過程,實踐証明,任何的“照搬照抄”都是行不通的。我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積累的寶貴文化資源,是我們繼續走好新的長征路的現實基礎和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必須保持高度的文化自信,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

中華民族有著深厚文化傳統,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體系,體現了中國人幾千年來積累的知識智慧和理性思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建立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科學把握和正確運用基礎之上的,契合中國發展的具體國情,也契合時代發展的潮流,是我國的獨特優勢。我們完全有理由保持高度的文化自信,堅定不移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中華文明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現代社會相協調、相適應。當前,世情、國情、黨情深刻變化,我們面臨著嚴峻復雜的國內國際形勢,必然要面對諸多矛盾疊加、各種風險交織的挑戰。需要看到的是,我們有獨特政治和制度優勢、雄厚經濟基礎、巨大市場潛力,億萬人民勤勞智慧。隻要直面挑戰,堅定發展信心,增強發展動力,維護和用好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當前一定能渡過難關。對此,更應該堅定文化自信,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出發,深刻把握世界歷史發展的大趨勢,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與此同時,我們還要秉持開放包容的態度,“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在繼承中轉化,在學習中超越,加強與世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鑒,為世界和平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作者系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省委黨校基地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