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奮力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實現新突破

——學習領會《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

穆  虹

2020年08月04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准確把握改革規律,科學總結歷史經驗,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新理念新觀點新要求,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近期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各個專題中都包含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為我們做好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學懂弄通做實這些重要論述精神,關鍵要理解和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把准歷史方位,深刻認識改革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關鍵作用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深刻剖析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部署、總動員,實現了改革理論創新的一系列新的重大突破,對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劃時代的,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是劃時代的,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全新局面。”黨的十九大將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強調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生動局面,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和軍隊、黨的建設等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我們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解決了許多難題,辦成了許多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

當前,我們正處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國內外形勢紛繁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十分艱巨。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應對和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和挑戰,根本動力在於全面深化改革。我們要把改革這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成功發展的制勝法寶牢牢抓在手上,以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和干勁,堅定改革自信,保持改革定力,增強改革銳氣,提高改革本領,匯聚改革合力,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不斷在改革中破局開路、克難前行。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推進改革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任務十分艱巨,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未來必定會面對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隻有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才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改革開放這艘航船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進。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形成了黨對改革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決策體制機制。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充分把握新形勢下改革開放的時代性、體系性、全局性特點,適應改革工作面臨的新任務新要求,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改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進一步加強黨對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領導,完善科學領導和決策、有效管理和執行的體制機制。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和委員會主任,運籌帷幄,總攬全局,親力親為謀劃領導改革工作,確定改革總體方略、指導方針和戰術打法,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系統總結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寶貴經驗,提出要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頂層設計相結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堅持試點先行和全面推進相促進、堅持改革決策和立法決策相銜接,為改革提供系統的方法論指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始終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定海神針。我們要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壓實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抓改革落實的責任,完善改革領導決策和推動落實機制,以實際行動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保持戰略定力,堅決推動改革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系統集成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確立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對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頂層設計。兩次全會歷史邏輯一脈相承、理論邏輯相互支撐、實踐邏輯環環相扣,目標指向一以貫之,重大部署接續遞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深刻把握我國發展要求和時代潮流,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繼續深化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我們要牢牢抓住制度建設這條主線,准確把握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制度、民生保障制度、社會治理制度、生態文明制度體系、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外交政策、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方面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實現改革舉措有機銜接、融合貫通,著力補齊制度短板,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不斷彰顯“中國之治”的制度優勢和強大生命力。

堅持問題導向,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必須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既善於積勢蓄勢謀勢,又善於識變求變應變,緊緊扭住關鍵,積極鼓勵探索,突出改革實效,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發生轉化,經濟社會發展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迫切需要我們根據時與勢的變化完善改革舉措、凝聚改革共識,使改革更加符合實際、符合經濟社會發展新要求、符合人民群眾新期待。

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准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變化,因勢利導、馭勢而為,不失時機謀劃部署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著力破除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推進高質量發展。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深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健全產權保護制度,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建立技術創新體系,創新科技成果轉化機制,改進科技評價體系,設立科創板、改革創業板並試點注冊制,激發創新創造活力。深入實施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加快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建立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堅持擴大對外開放,高質量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自貿試驗區提質增效,健全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推進服務業改革開放,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建設高水平開放格局。堅持底線思維,著力健全機制,為打贏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提供堅實制度保障。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考驗,黨中央堅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把防風險、打基礎、惠民生、利長遠的改革有機統一起來。一方面,加強公共衛生體系能力建設,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另一方面,推出優化營商環境、擴大國內需求、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擴大對外開放等系列改革舉措,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領導推動改革的高超智慧和科學方法,准確把握國內國際形勢和經濟發展階段性變化,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不斷為發展開辟新空間、提供新動能、創造新條件。

牢記初心使命,始終將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價值取向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對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我們就要重視什麼、關注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要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所需所急所盼,讓人民共享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方面發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入,從老百姓身邊事改起,推進民生領域重大改革和制度建設。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多措並舉減負穩崗擴就業,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建設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切實保障群眾基本生活。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取消藥品加成政策,推進分級診療,實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推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體制,著力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加快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全面加強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推進“雙一流”建設,深化學前教育改革,規范校外培訓機構,促進教育事業全面發展。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明確脫貧攻堅責任制,建立貧困退出機制,保障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深化政務服務便民化改革,放開放寬城鎮落戶條件,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等等。這些改革舉措,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解決了民生領域許多操心事煩心事,使群眾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改革帶來的新變化。

我們要堅守改革初心,牢記改革使命,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精准聚焦民生領域的突出問題和短板痛點,精准對接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和所想所盼,不斷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效續寫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新篇章。

風雨無阻、奮勇前行,接續推進改革走深走實

改革越向縱深推進,遇到的硬骨頭越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越到深處,越要擔當作為、蹄疾步穩、奮勇前進,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親力親為,定期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分析改革形勢、審議改革方案、聽取改革匯報、凝聚改革共識、推動改革落地,對利益關系復雜、重大敏感的改革任務,親自開篇破題,親自研究部署,親自把關掌舵,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領導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國防和軍隊改革等全局性改革實現重大突破,用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共產黨人擔當作為的精神品質。

我們要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弘揚真抓實干作風,推進工作要實打實、硬碰硬,解決問題要雷厲風行、見底見效,勇於擔當、善於擔當、甘於擔當,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干家,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任務落實。要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強化主責部門和一把手責任,改革越是任務重、困難大,越要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要以嚴明的紀律確保改革扎實推進,把督察作為推動改革落實的重要手段,創新督察方式,改進督察作風,層層傳導壓力,打通改革梗阻,防止改革“疲勞症”。要尊重基層首創精神,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鼓勵引導支持基層探索創新,及時總結和推廣基層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良性互動、有機結合。要健全鼓勵擔當作為的體制機制,寬容在改革創新、先行先試中出現的失誤,克服改革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最大限度調動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形成讓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風尚。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實。要把解決實際問題作為改革的出發點,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因勢利導、精准施策,系統謀劃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多推創造型、引領型、集成型改革,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和解決突出問題上出實招硬招。要把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創新的改革、有利於提升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集中力量打攻堅戰,更加扎實地抓好落實。要圍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統籌制度改革和制度運行,完善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推進落實機制,按照黨中央確定的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奮力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

(作者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4日 09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