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紀念《共產黨宣言》中文首譯本出版一百周年②

盛玉雷

2020年08月04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39年底,毛澤東同志對一位剛調到延安馬列學院學習的同志說,“《共產黨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問題,我就翻閱馬克思的《共產黨宣言》,有時隻閱讀一兩段,有時全篇都讀,每閱讀一次,我都有新的啟發。”從《共產黨宣言》中汲取信仰之力,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終身,成為一代代共產黨人的共同選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回首崢嶸歲月,我們黨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於千千萬萬黨員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閃耀光芒。為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信仰火炬點亮革命曙光﹔面對改革發展的任務,遠大理想指引奮斗方向﹔面臨突如其來的風險挑戰,理想信念凝聚化危為機的力量。無數先進分子匯聚在馬克思主義的旗幟下,努力做“最不知疲倦、無所畏懼和可靠的先進戰士”。馬克思主義這個“拯救中國的導星”,成為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

“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 理想信念的確立,是一種理性的選擇,而不是一時的沖動,需要純潔的目的、朴素的感情,更需要有深厚的信仰作支撐。為什麼共產黨人的信仰堅定而執著、純粹而無私?習近平總書記曾語重心長地指出:“我們堅定,是因為我們追求的是真理。我們堅定,是因為我們遵循的是規律。我們堅定,是因為我們代表的是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學真理的基礎之上。認識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衛真理,繼而為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和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不懈奮斗,這就是共產黨人戰勝困難、贏得勝利的力量之源。

理想信念既是戰勝千難萬險的“勝利之鑰”,也是淬煉奮斗決心的“精神之鈣”。陳望道在翻譯《共產黨宣言》后被反動派列入了“黑名單”,多次險遭毒手,但信仰堅定的他並不后悔自己的選擇,“我這人是不大知道怕的”。真正的信仰鐫刻在靈魂深處,經得住歲月的塵埃,抵得過風浪的侵襲。方志敏就義之前慷慨陳詞:“為著共產主義犧牲,為著蘇維埃流血,那是我們十分情願的啊!”無數烈士大義凜然、壯烈犧牲,就是因為他們是“馬克思主義篤誠的信仰者”,堅信“蘇維埃可以救中國,革命必能得最后的勝利”。時至今日和平年代,同樣是堅定的信仰支撐著不懈奮斗的共產黨員。不管是下沉到每家每戶助脫貧,還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抵御滔滔洪水,各條戰線上的共產黨員或沖鋒一線,或堅守崗位,或捐款捐物,以逆行者、守望者、奉獻者的形象被人們銘記。共產黨員以其握指成拳的愛國之志,枝葉關情的為民之心,贏得中國人民的衷心點贊。一名小學校長在疫情防控期間給孩子們寄語:“假以時日,你們長大了,如果聽到祖國召喚,一定要站出來,這是使命,更是擔當!”

“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在給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的回信中,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寄予厚望。為理想奮斗者最快樂,為人民奉獻者最高尚。抱定理想信念鍥而不舍地實干、馳而不息地奮斗,中國共產黨必能風雨無阻向前進,不負歷史和人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4日 04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