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助港抗疫,中央是香港最堅強后盾

■ 汪靈犀

2020年08月03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香港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自7月22日起,香港已連續10多天單日確診案例破百,市民的生命安全遭受極大威脅。及早核酸檢測、及早隔離治療,至為關鍵。在香港社會各界紛紛表達向中央求援的意願后,香港同胞盼來好消息:應特區政府請求,中央派員赴港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並協助建設“方艙醫院”,共同戰勝病毒。

保護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是中央始終如一的關切,是香港最大的利益,也是全社會最大的民意。中央政府第一時間作出表態,將為香港特區抗擊疫情提供一切必要支持。這次援港措施,中央可謂不遺余力,既出錢又出人——全港市民進行新冠肺炎核酸檢測的相關費用,全數由中央政府承擔﹔國家衛健委迅速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先遣隊已赴港投入工作……這既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同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高度重視,更為香港社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樹立了強大信心。

面對嚴峻情況,特區政府第一時間採取果斷行動,推出自疫情發生以來的最嚴防疫措施加以應對,絕大部分市民積極配合同心抗疫。然而,受限於客觀條件等諸多因素,再加上香港地狹人稠,又是外向型經濟,與全球聯系緊密,疫情快速蔓延。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香港醫療系統已接近飽和,隔離檢疫設施日益吃緊,核酸檢測能力更是遠遠無法滿足需要。

作為祖國大家庭的一員,香港的事就是國家的事,香港市民的困難就是中央最大的關切。在新一輪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中央政府果斷出手相助,凸顯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再次証明了“誰人真心為香港”。港人在社交平台上動情留言:“問我什麼是祖國?我認為祖國就是媽媽,在你最危難之際一定會來幫助你。”“感謝內地醫護的無私奉獻,致敬最可愛的你們。”“無言感激,銘記於心!”毫無疑問,這正是內地和香港同胞血脈情深的印証。

其實,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央一直格外關心香港同胞的安危。2月份,國家在自身防疫物資十分吃緊的情況下,第一時間協調大批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資來港,全力保障香港市民生活物資穩定供應,大力協助滯留內地和國外的港人返港。隨著疫情逐步受控,中央有關部門和內地有關地方與香港特區政府保持密切溝通,支持配合特區政府加強口岸管控,為有效控制疫情擴散和維持正常生活秩序提供了重要助力。

若把時間再往前推一推,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每次危機來襲,國家都始終與香港風雨同路,攜手共渡難關。香港在國家的強力支撐下愈挫愈強。今天,國家對香港的這份“挺港”深情依舊。

眼下,同心抗疫是香港社會最緊迫的頭等大事。排除一切干擾,共克時艱,配合特區政府的各項防疫抗疫舉措,關乎每一個港人、每一個生命、每一個家庭。作為香港最堅強的后盾和依靠,中央將始終與特區政府一起,盡一切力量保護香港同胞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與700多萬香港市民一道,早日戰勝疫情,為盡快恢復經濟、改善民生創造良好條件。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