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高舉強軍思想旗幟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8月03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高舉強軍思想旗幟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

習近平強軍思想,核心要求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以“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為題,集中收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主席關於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三篇重要講話。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國家有什麼樣的安全需求,就要建設什麼樣的軍隊。世界一流軍隊是世界一流強國的應有之義,軍隊現代化是國家現代化的重要組成和關鍵指標。隻有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才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強保障和戰略支撐。

深刻認識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重大意義

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是黨和人民的不懈追求。軍隊要強大,就應當躋身於世界一流的行列。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寄托著黨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反映了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基本要求,體現了黨的目標和軍隊根本職能的高度統一,為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指明了方向。

這是支撐強國復興的必然要求。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這是歷史証明的鐵律。近代以來興盛的世界大國,無不以強軍支撐強國。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我們越是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習近平主席強調:“沒有一個鞏固的國防,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和平發展就沒有保障。現在,雖然維護國家安全的手段和選擇增多了,我們可以靈活運用、縱橫捭闔,但千萬不能忘記,軍事手段始終是保底的手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需要強大的國防和軍隊提供堅強的安全保障,需要我們有效地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我們必須具有保障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強大軍事能力,這就要求必須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這是應對世界新軍事革命挑戰的必然要求。歷史反復証明,每一次軍事革命都會成為各國軍事實力消長乃至綜合國力盛衰的分水嶺。當前,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軍事技術和戰爭形態發生革命性變化,軍事競爭戰略主動權的爭奪更加激烈,世界主要國家都在加速推進軍事變革。在這場軍事革命大潮中,誰思想保守、故步自封,誰就會錯失寶貴機遇,陷於戰略被動。我軍正經歷著一場革命性變革,推動人民軍隊組織形態實現整體性重塑,解決長期積累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任務艱巨繁重。贏得國際軍事競爭優勢,我們必須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大力加強現代化建設,使人民軍隊大踏步趕上潮流、走在時代前列。

這是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的必然要求。習近平主席對強軍勝戰極為憂思關切,強調“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當前,我軍“兩個能力不夠”“兩個差距很大”的問題還沒有得到完全解決。有些方面的差距還在拉大,有些方面的短板和弱項仍然比較明顯。同時也要看到,有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有這幾年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的堅實步伐,我們完全有基礎有條件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立起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雄心壯志,加上腳踏實地的實際行動,我們一定能夠解決突出矛盾問題,推進強軍事業的新跨越。

科學把握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藍圖

世界一流軍隊是一個復合型概念,也是一個動態的、歷史的、比較的概念。隨著國際形勢的變化和世界軍事的發展,世界一流軍隊的內涵要素和建設標准也會有更新、更高的要求。我們既要與時俱進把握新的更高標准要求,又要從中國實際出發合理確定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路徑。

要科學把握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戰略安排。戰略安排是一個國家、一支軍隊的根本性問題。黨的十九大對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新的戰略安排。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這一戰略安排,意味著將原來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三步走”目標實現時間提前了15年,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時間節點高度契合,體現了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對強軍興軍的戰略要求,明確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戰略步驟。

要科學把握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構成要素。世界一流軍隊是由若干要素組成的集合體,主要包括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軍事理論現代化是先導,必須形成具有時代性、引領性、獨特性的軍事理論體系﹔組織形態現代化是保証,必須構建符合規律的科學制度機制﹔軍事人員現代化是核心,必須打造宏大的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隊伍﹔武器裝備現代化是重點,必須建成適應現代戰爭和履行使命任務要求的武器裝備體系。實現以上這“四個現代化”,必須深入研究論証,搞好前瞻設計,研究和制定一整套我軍建設的發展戰略和規劃計劃,形成科學的路線圖、施工圖。

要科學把握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建設標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有不同的建設標准。從總體目標看,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追求的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全面過硬。從現代戰爭制勝機理看,力圖改變以往以要素、平台、單元建設為主的發展模式,在信息化建設、智能化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建設、構建新質作戰能力等關鍵領域實現重大突破。從強軍與強國的匹配看,我們要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就是要建成同我國強國地位相稱、能夠全面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具備強大國際影響力的世界一流軍隊。唯有如此,我們才能保護好正在建設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中華家園,防止因軍力落后的“時代差”讓中華民族曾經的血淚史、屈辱史重演。

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全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

我軍要邁向世界一流,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擱,一絲一毫都不能放鬆,必須以舍我其誰的擔當、創新超越的勇氣、走在前列的信念、時不我待的精神,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堅持“五個更加注重”,聚力備戰打仗,加快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要以更高標准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全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高舉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偉大旗幟,把科學真理指導實踐的威力充分發揮出來。要堅定理論自信,堅持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論強軍興軍》系列權威著作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為基本教材,把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學習教育的主題主課,堅持不懈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全軍,著力夯實思想根基,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持問題導向,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導,著力研究解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面臨的突出問題,全面推進強軍事業。強化“本領恐慌”意識,增長運用思想武器解決矛盾問題的實際本領,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堅強能力保証。

要以強烈擔當精神抓緊抓實備戰打仗。“凡國之重也,必待兵之勝也。”衡量一支軍隊是不是世界一流軍隊,最終要看其軍事實力。全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堅持一切建設和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真正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把抓備戰打仗的責任擔當起來。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時刻保持清醒頭腦,時刻保持臨戰姿態,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謀打仗的問題,真抓打仗的准備。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扎實做好各方向各領域軍事斗爭准備。立起為戰育人鮮明導向,軍隊院校要努力使人才培養供給側同未來戰場需求側精准對接,為打贏明天戰爭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要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和保障力量,加強軍事力量運用,加快軍事智能化發展,全面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

要以頑強的意志攻堅克難。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按照黨中央的戰略部署,我軍要在今年完成的各項任務艱巨繁重。同時,完成各項工作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推進的,這增大了實現既定目標任務的難度。我們必須有頑強的意志。不僅在戰場上要頑強,在練兵備戰的大舞台上、在作戰理論的大創新中、在國防科技的大競爭中、在人才素質的大較量中也要頑強取勝。在全面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新征程上,我們要闖過一道又一道難關,跨越一道又一道溝壑,都離不開頑強奮斗。面對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召喚,面對忘戰懈怠這個最大危險,要堅決摒棄驕嬌二氣,保持高度警醒,擔起鐵肩道義,在血與火、苦與累的歷練中強化精氣神,涵養剛健之美和威武之氣。面對強軍之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要闖關奪隘、攻堅克難,敢於擔當、銳意進取,為強軍事業奉獻智慧和力量。當然,頑強奮斗並不是盲目蠻干。要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在把握規律的基礎上推動強軍興軍事業,使我軍真正成為強國的有力戰略支撐,確保中華民族復興的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