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魯品越

2020年08月03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也給打贏脫貧攻堅戰增加了難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科學分析疫情對脫貧攻堅影響的基礎上作出科學部署,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對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信心。當前,我們要深入研究常態化疫情防控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體現在許多方面,包括外出務工受阻、扶貧產品銷售和產業扶貧困難、扶貧項目停工、幫扶工作受到影響等。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目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國防范疫情反彈任務仍然艱巨繁重,同時境外疫情形勢嚴峻復雜,我國面臨的境外疫情輸入風險仍然很大。還要看到,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和挑戰,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不少企業、行業經營發展都面臨困難。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及其對世界經濟的不利影響導致國際需求萎縮,對我國與外貿相關的行業帶來壓力。對此我們應深入分析,做到心中有數。有困難並不可怕,隻要我們正視這些困難,深入研究困難產生的原因,就能夠找到攻堅克難的辦法,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成就來自優勢,信心更來自優勢。辯証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啟示我們,既要承認疫情造成的困難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同時也要承認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能夠增強戰勝困難的力量。現在,脫貧攻堅的政策保障、資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更寶貴的是各級干部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隻要我們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繃緊弦、加把勁,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就完全有條件有能力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我們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為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創造有利條件。比如,疫情防控中興起的新型生產生活方式會創造新的需求,為一些新興產業發展提供有利機遇。這次疫情推動風險預警、信息溯源、遠程醫療、無人配送、在線消費、自助零售、線上教育、視頻會議、企業在線運營等新技術、新業態發展和消費模式創新,為新興產業發展帶來機遇。隻要我們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穩扎穩打,一步一個腳印繼續向前,就能克服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作者為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3日 09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