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決勝全面小康 決戰脫貧攻堅 專論

確保完成脫貧攻堅這個硬任務

趙長茂

2020年08月03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必須堅定信心、鼓足干勁,發揮好制度、隊伍、經驗等多方面優勢,化壓力為動力、變被動為主動,聚焦目標任務,扎扎實實抓落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脫貧攻堅已到決戰決勝之時。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

充分認識脫貧攻堅任務之“硬”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我們黨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我們黨一路走來,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得解放、人民得溫飽、人民得富裕、人民得幸福。脫貧攻堅是我們黨在新時代肩負的歷史責任,是必須完成的歷史任務。

脫貧攻堅越接近目標,要啃的“骨頭”越硬。比如,“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整體脫貧的難度非常大。目前尚未脫貧的深度貧困地區,地處偏遠、交通閉塞、生態脆弱,自然條件和生存環境惡劣、扶貧成本高,群眾增收極其困難。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時指出:“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更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要求集中力量攻克“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堡壘。今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雖然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另外,“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殘疾人的比例達到45.7%。”可見,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必須付出更大努力。

脫貧必須是高質量脫貧,即實實在在、沒有水分、經得起考核檢驗的脫貧,脫貧成果能夠鞏固、脫貧群眾收入比較穩定、返貧風險低。從目前已脫貧群眾的實際情況看,“兩不愁”問題已得到較好解決,但已基本解決的“三保障”問題要穩定住、鞏固好,還需要做很多工作。有的農村孩子反復失學輟學,一些鄉村醫療服務水平較低,一些農村危房改造質量不高,一些地方安全飲水不穩定、存在季節性缺水情況,等等。這些問題都亟待解決。需要引起重視的是,據各地初步摸底,已脫貧人口中有近200萬人存在返貧風險,邊緣人口中還有近300萬存在致貧風險。從這些情況和數據可以看出,實現高質量脫貧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進入“沖刺”階段的脫貧攻堅造成不利影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響,必須再加把勁,狠抓攻堅工作落實。”疫情使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受到一定沖擊,貧困人口增收受到一定影響。直接肩負脫貧攻堅責任的各級干部,面臨的壓力更大,完成任務的難度更大。

打贏脫貧攻堅硬仗須集中發揮優勢

發揮自身優勢、用好優勢資源攻堅克難、推動事業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一條成功經驗。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形勢,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必須充分利用有利條件,調動一切積極因素,集中發揮好制度、隊伍、經驗等優勢。

發揮制度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扶貧開發、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從根本上說是因為充分發揮了我們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今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要求並作出相關部署。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對脫貧攻堅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強調“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從制度層面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保証。

發揮隊伍優勢。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宏大事業是靠堅強隊伍干出來的。事實証明,我們的扶貧干部隊伍是一支熟悉情況、經過磨礪、經驗豐富、吃苦耐勞、能打硬仗的隊伍。全國共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290多萬名縣級以上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干部到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擔任第一書記或駐村干部。完成最后階段脫貧攻堅硬任務,必須繼續緊緊依靠這支隊伍並充分發揮其作用。決戰決勝,隊伍的士氣和精神狀態非常重要,氣可鼓而不可泄。攻克最后貧困堡壘,必須一鼓作氣,在解決突出問題上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對扶貧干部,除了嚴格要求,組織上還要更多關心他們的工作生活和成長,為他們提供更好保障,以切實措施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使他們在脫貧攻堅戰中保持高昂士氣和飽滿的精神狀態。

發揮經驗優勢。脫貧攻堅的巨大成功,說明我國在擺脫貧困上不僅有辦法,而且有思路、有經驗。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成都主持召開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對脫貧攻堅經驗作了“六個堅持”的概括:堅持黨的領導、強化組織保証,落實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堅持精准方略、提高脫貧實效,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問題,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堅持加大投入、強化資金支持,發揮政府投入主體和主導作用,吸引社會資金廣泛參與脫貧攻堅﹔堅持社會動員、凝聚各方力量,充分發揮政府和社會兩方面力量作用,形成全社會廣泛參與脫貧攻堅格局﹔堅持從嚴要求、促進真抓實干,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和各環節,確保幫扶工作扎實、脫貧結果真實,使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堅持群眾主體、激發內生動力,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人民群眾的內生動力支撐脫貧攻堅。這些經驗彌足珍貴,是脫貧攻堅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財富。用好這些經驗,能夠為完成脫貧攻堅硬任務提供有力支撐。

抓好脫貧攻堅硬任務再聚焦再落實

為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新形勢新挑戰特別是疫情沖擊,對脫貧攻堅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強調目標任務必須“如期”“全面”“高質量完成”,“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要有“數據支撐”“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各級責任主體必須進一步堅定信心、正視問題,化壓力為動力,聚焦目標任務,扎扎實實抓落實。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就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出具體要求,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基本遵循。各地區各部門落實好這些要求,進一步聚焦目標、明確任務,才能在大局下各司其職、更加有效地做好脫貧攻堅工作。

抓好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最新要求的根本著力點。這個著力點,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抓緊解決復工復產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千方百計創造有利條件,更好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全面推進復工復產達產、復商復市。經濟社會秩序不恢復正常,經濟不能恢復增長,脫貧攻堅任務就無法完成。據統計,2019年全國有2729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在外務工,這類家庭2/3左右的收入來自外出務工,涉及2/3左右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果經濟不能恢復增長,貧困勞動力就不能外出務工,貧困家庭和人口的收入就會受到影響,扶貧項目也不能按計劃推進。對於完成脫貧攻堅硬任務而言,恢復經濟增長不僅重要而且緊迫。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在穩住經濟基本盤基礎上積極進取。以更大的宏觀調控力度對沖疫情影響,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注重實效,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精准導向,積極擴大國內需求。立足於脫貧攻堅,統籌協調,加強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對接,在復工復產中優先使用貧困地區勞動力,暢通貧困地區商品流通渠道,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復工復產達產,加大產業扶貧力度。繼續擴大專項扶貧資金規模,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力戒形式主義,不因任務艱巨繁重而降低標准、弄虛作假。進一步明確並細化脫貧攻堅責任,加強責任落實情況考核,除考核任務時間進度、數量指標外,還對任務完成的質量情況進行科學考核。

脫貧攻堅是各級黨委和政府、干部和群眾共同的事業,是一項系統工程。“上下同欲者勝”。隻要上下一心、各方聯動,干部群眾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這一偉大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就一定能如期全面高質量完成。

(作者為中央黨校原副校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3日 09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