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大力弘揚新時代北斗精神

2020年08月0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

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儀式,鏗鏘有力地宣布:“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這標志著我國建成了獨立自主、開放兼容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中國北斗從此走向了服務全球、造福人類的時代舞台。

衛星導航系統是重要的空間基礎設施,是事關國計民生的大國重器。建設獨立自主的衛星導航系統,是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對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設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建成開通,是我國攀登科技高峰、邁向航天強國的重要裡程碑,是我國為全球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作出的重大貢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標志性戰略成果,凝結著一代代航天人接續奮斗的心血,飽含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本色,對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這是我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新征程上奪取的又一偉大勝利,必將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不負韶華的時代擔當、實干興邦的決心意志,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調動了千軍萬馬,經歷了千難萬險,付出了千辛萬苦,要走進千家萬戶,將造福千秋萬代”。從1994年北斗一號工程立項開始,一代代航天人一路披荊斬棘、不懈奮斗,始終秉承航天報國、科技強國的使命情懷,以“祖國利益高於一切、黨的事業大於一切、忠誠使命重於一切”的責任擔當,克服了各種難以想象的艱難險阻,在陌生領域從無到有進行全新探索,在高端技術空白地帶白手起家,用信念之火點燃了北斗之光,推動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閃耀浩瀚星空、服務中國與世界。從北斗一號、北斗二號、北斗三號“三步走”發展戰略決策,到有別於世界其他國家技術路徑設計,再到用兩年多時間高密度發射18箭30星,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區域到全球的發展歷程,彰顯了中國人民矢志自主創新的豪情壯志,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

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是我國迄今為止規模最大、覆蓋范圍最廣、服務性能最高、與人民生活關聯最緊密的巨型復雜航天系統。參研參建的400多家單位、30余萬名科研人員合奏了一曲大聯合、大團結、大協作的交響曲,孕育了“自主創新、開放融合、萬眾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時代北斗精神。這是中國航天人在建設科技強國征程上立起的又一座精神豐碑,是與“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既血脈賡續、又具有鮮明時代特質的寶貴精神財富,激勵著廣大科研工作者繼續勇攀科技高峰,激揚起億萬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願同各國共享北斗系統建設發展成果,共促全球衛星導航事業蓬勃發展。”如今的北斗,已經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億級以上用戶提供服務,相關產品出口120余個國家和地區。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腳踏實地、行穩致遠。大力弘揚新時代北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懈探索、砥礪前行,我們就一定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為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更好服務全球、造福人類貢獻智慧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1日 03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