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吳廣晶

2020年07月31日09:0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人民軍隊聞令而動、勇挑重擔,不負重托、不辱使命,交出了一份圓滿答卷。這源於人民軍隊對黨忠誠、聽黨指揮,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充分彰顯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一根本原則的重要政治優勢,揭示了人民軍隊的靈魂和命脈所在。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們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人民軍隊自誕生之日起,始終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行動和戰斗。93年風雨兼程,93年奮斗不息,人民軍隊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是靠黨的堅強領導。南昌起義開啟了黨獨立領導人民軍隊的新篇章,在我軍歷史上第一次明確了黨在軍隊中的領導地位﹔三灣改編第一次實現了班排建立黨小組、連隊建立黨支部、營團建立黨委的新制度﹔古田會議從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確定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基本制度和措施。經過長期發展,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日臻完善,形成了包括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實行黨委制、政治委員制、政治機關制,實行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等一整套制度體系,保証了人民軍隊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戰斗力,也保証了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

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進一步對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作出新的戰略部署。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無論戰爭形態怎麼演變、軍隊建設內外環境怎麼變化、軍隊組織形態怎麼調整,都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首要是做到對黨絕對忠誠。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官兵頭腦,持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加強黨史國史軍史學習教育,緊密聯系當前意識形態領域復雜形勢和官兵思想實際,旗幟鮮明反對“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觀點,幫助官兵進一步強化政治定力,站穩政治立場,提高政治能力,不斷打牢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思想政治根基。

根本是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軍隊歷來講“兵權貴一、軍令歸一”。軍委主席負責制,在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一整套制度中,處於最高層次,居於核心和統領地位。必須把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最高的政治要求來遵守、作為最高的政治紀律來維護,切實內化為政治信念和法治思維,外化為行為准則和自覺行動,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關鍵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抓好軍隊黨的建設,是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重要組織保証。必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黨委班子和高中級干部為重點,大力加強軍隊各級黨組織自身建設,注重從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掌握干部在重大問題、關鍵時刻的政治態度和政治行動,真正把干部選准用好,確保槍杆子永遠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深入推進正風肅紀、懲貪反腐,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純淨政治生態。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堅持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確保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落到實處。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