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因勢利導 夯實高質量發展之路

張 濤 苗子清

2020年07月31日08:0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因勢利導 夯實高質量發展之路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造成較大沖擊,特別是短期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但我們應清醒地認識到,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的負面影響是暫時的、有限的,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支持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素條件沒有改變。

特別是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和統一部署下,各級政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使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經濟在二季度明顯改善,釋放經濟復蘇信號。

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趨勢,當前亟需因勢利導、順勢而為,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夯實道路。

第一,積極擴大內需,激發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在全球疫情蔓延、國際經濟循環受阻的情況下,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激發經濟高質量發展內生動力,對繼續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一方面政府應繼續實施發放消費券、增加消費補貼等短期刺激消費措施,另一方面應積極培育重點消費領域細分市場,加強市場監管營造良好消費環境、引導線上消費等消費新模式快速發展、完善財稅金融促進消費配套政策等長期保障措施,打造強大國內市場,持續釋放內需潛力。

第二,以數字經濟為引領帶動實體經濟振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取得長足發展,逐漸成為國民經濟中的核心增長極之一,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重要抓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和后疫情時期,應多措並舉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發展,推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深度融合,大力促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和數字化治理,從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制度制定、核心技術研發、信息安全保障、人才培養建設等方面支持數字經濟發展。

第三,推進“新基建”落地落實,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今年上半年,在我國經濟遭受疫情沖擊的背景下,各級政府應積極推進“新基建”落地落實,制定專門行動方案,明確目標任務要求,出台配套保障措施,切實發揮“新基建”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作用。

第四,持續擴大對外開放力度,為全球經濟復蘇發展貢獻中國力量。如今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傾向有所加劇,這將對我國和世界經濟帶來損害,放緩在世界范圍內控制疫情和經濟復蘇的步伐。在這種情況下,我國更應積極踐行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的承諾,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堅定不移地支持全球化進程,展現出大國的擔當和責任,為全球經濟復蘇貢獻中國力量。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