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適勢求是: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7月3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顯著優勢”,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是黨的領導核心地位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上的集中體現。正是因為人民軍隊在黨的絕對領導下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才一步步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人民軍隊的使命所系、職責所在,也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勢所在。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指出:“面對新的形勢任務,必須以隻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我們希望和平,但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決不放棄維護國家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2017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人民軍隊要堅決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這些重要論述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以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念的歷史擔當,是指引當代革命軍人勇擔歷史責任,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根本遵循。

人民軍隊之所以能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根本在於堅持黨指揮槍、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區別於一切舊軍隊的政治特質和根本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也是人民軍隊能夠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根本保証。在黨的絕對領導下,人民軍隊捍衛祖國萬裡邊疆和遼闊海空,有力應對和堅決打擊一切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挑舋行為,並且在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設、搶險救災等艱難任務中沖鋒在前。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指引,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不斷邁出堅實步伐,在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上不斷建立卓著功勛。從保家衛國、戍守邊防到抗災救災,從支援建設、遠洋護航到國際維和,人民軍隊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充分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堅持黨指揮槍,確保人民軍隊絕對忠誠於黨和人民,有力保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顯著優勢”。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前進道路上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如果發生重大風險又扛不住,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就可能面臨重大威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就可能遲滯甚至被迫中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亂。我們捍衛和平、維護安全、懾止戰爭的手段和選擇有多種多樣,但軍事手段始終是保底手段。”新時代,我們要努力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供強大力量支撐。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就要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把這一制度優勢進一步發揮出來。廣大官兵要鍛造忠誠品格,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做到對黨和人民絕對忠誠﹔鑄牢軍魂意識,深刻認識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歷史必然性、科學真理性和制度優越性,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貫徹到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

(執筆:郝  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