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時評:存量更新,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

——共同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①

田申申

2020年07月3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不僅有利於推動惠民生擴內需,也有利於推進城市更新和開發建設方式轉型,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加強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被列入2020年重點工作。如何更好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本版從今日起推出系列評論,和讀者共同探討這一話題。

——編  者  

在改善居住條件、提高生活品質的同時,老舊小區改造可以促進城市風貌提升,展現城市特色,延續歷史文脈,兼顧完善功能和傳承風貌

當前,我國的城鎮化率已經超過60%,城市建設的重點轉入對存量的提質增效階段。城鎮老舊小區作為重要的存量,全面推進其改造工作是促進城市更新的重要引擎。國務院辦公廳不久前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對這項重大工程提出了總體要求和具體任務,並列出了明確的時間表。

住有所居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石。黨的十八大以來,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計完成投資超過10萬億元,年均完成投資約1.4萬億元,極大改善了困難群眾的居住條件。此次印發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納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政府支持力度,並給予資金補助。未來幾年,繼續發揮好中央預算內投資等中央和地方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作用,不僅能進一步推動實現人民群眾從“有房住”到“住得好”的飛躍,對穩定投資增長、發揮投資關鍵作用也將提供重要支撐,從而實現惠民生和促發展的良性循環,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舊小區改造是一項推動城市更新的系統工程。小區內部的市政基礎設施升級改造,須與外圍的大市政系統接駁,倒逼城市基礎設施的集約整合和優化更新,促進現代化新型城市的建設。提升老舊小區公共服務水平的過程,是促進街區更新的重要手段。《指導意見》倡導推進相鄰小區及周邊地區聯動改造,加強服務設施、公共空間共建共享。比如,改造或建設養老、托育、停車、菜店、便利店等社區專項服務設施,塑造便民高效的“步行生活圈”混合業態街區。在改善居住條件、提高生活品質的同時,老舊小區改造可以促進城市風貌提升,展現城市特色,延續歷史文脈,兼顧完善功能和傳承風貌。

老舊小區改造不只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內容,也體現著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老舊小區改造是城市更新政策的“試金石”,改造的成功實施需要完整閉環的城市更新制度的支撐,在組織實施、審批政策、規劃政策、資金政策、產權登記和物業管理等方面,探索和完善適用於存量更新的政策。應著力構建城市的基層治理體系,建立健全政府統籌、條塊協作、各部門齊抓共管的專門工作機制,市、區、街道(鎮)、社區與各有關部門、單位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統籌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老舊小區改造與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居民自治機制建設、社區服務體系建設有機結合,健全動員居民參與機制,結合改造工作同步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社區居民委員會配合,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等參與的聯席會議機制,共同維護改造成果,完善小區長效管理機制,就能讓改造后維護更新進入良性軌道,促進城市治理體系的科學系統化構建。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經歷了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鎮化進程。今天,從“增量擴張”到“存量更新”,從追求“有沒有”轉向解決“好不好”,這既是主動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具體體現,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以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為抓手,推動存量優化、管理提升、制度完善,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城市的可持續發展,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