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

李  拯

2020年07月31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外部環境變化,可謂艱難。但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疫情防控期間,直播帶貨、在線辦公、雲旅游等新業態新消費蓬勃生長,高科技企業登陸科創板、涌動創新熱情。廣大市場主體用創新的勇氣,書寫著逆風飛翔、轉危為機的故事。

“企業家創新活動是推動企業創新發展的關鍵”“大疫當前,百業艱難,但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在不久前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企業家要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勇於推動生產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市場創新,重視技術研發和人力資本投入,有效調動員工創造力,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在困境中實現鳳凰涅槃、浴火重生。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在經濟管理中,對於“企業家”有很多種定義,但有一個基本共識是,企業家是生產活動的組織者,最基本的職能就是實現創新。道理很簡單,一個產品達到市場飽和后,企業家就要進行創新,才能創造新的供給,推動經濟持續增長。由此看來,“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這既是大勢判斷,更有著深厚的微觀基礎。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同廣大企業家大力弘揚創新精神是分不開的。回顧40多年發展歷程,多少企業從一間小屋出發,成長為全球500強企業﹔多少互聯網公司,從10多人的創業團隊,躋身世界級企業之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逐步建立,為企業家充分利用自身的認知和洞察進行發明創造打開了空間,各個微觀的市場主體進行著分散化的經營決策,不斷創造著坐在辦公室不可能計劃出來的新事物、新產品和新的可能性,釋放出巨大的經濟活力。

更應看到,創新不僅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特別需要弘揚的品質,同樣是應對疫情沖擊、走出經營困境的不二法門。某制鞋企業率先推動數字化轉型,實現企業級數據智能驅動業務、數據資源化和數據服務化,在疫情防控期間網上銷量增幅明顯﹔某主營燒烤的餐飲企業在最嚴重的時候全國近150家門店被迫關閉堂食,通過發力線上消費場景,獲得10倍的外賣銷售增長,僅僅用了60天時間就度過危機。這說明,把危機當成創新的契機,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數字技術為實體經濟、傳統產業賦能,就能為企業插上“數字翅膀”,在困境中逆勢生長。

對企業家而言,創新並不止於技術應用領域,還包括生產組織創新、市場運營創新。打造更加扁平化的敏捷組織,推動技術從0到1突破,以及探索新的商業模式,這些都可以說是創新。要成為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企業家還需要有效調動員工創造力,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對政府部門而言,如果說創新是發展的新引擎,那麼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點火器。激發企業家的創新精神,需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完善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需要營造“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支持企業家心無旁騖、長遠打算﹔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使廣大市場主體不僅能夠正常生存,而且能夠實現更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創新最大的活力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間,對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強鼓勵和引導,讓新生事物健康成長,讓發展新動能加速壯大。”對待企業家創新,也需要有這樣一份尊重與包容,才能讓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充分涌流,用無數微觀主體的創新匯聚成“創新驅動發展”的洪流。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