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中國扶貧,一項歷史性成就

羅伯特·勞倫斯·庫恩

2020年07月31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的扶貧行動使數以億計的人口擺脫了貧困,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成就,值得永遠銘記

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取得了顯著成效。面對疫情給經濟帶來的巨大挑戰,中國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的計劃沒有改變。在今年3月舉行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今年中國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主席指出:“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

2020年對於中國是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習近平主席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能掉隊。這也意味著,中國將在2020年實現徹底消除絕對貧困的任務。面對疫情給脫貧工作帶來的挑戰,中國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列出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系列具體舉措。此外,中國還組織開展脫貧攻堅普查,對各地脫貧攻堅成效進行全面檢驗。這對於防止數字脫貧、虛假脫貧十分重要,有助於增強人民對政府扶貧工作的信心。

我個人的經歷告訴我,中國的扶貧行動是這個國家對外交流時最有力的故事,打破了國際上對中國的許多刻板印象和偏見。我曾到中國的艱苦地區訪問,親眼見証正在開展的扶貧工作。當我將自己的見聞告訴其他國家的人士時,他們中許多人都會為中國政府和習近平主席將扶貧作為最重要工作之一而感到驚訝。世界各國對中國有效防控疫情印象都十分深刻。事實上,同扶貧工作一樣,中國之所以能夠有效防控疫情,靠的也是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整個組織體系。

中國的扶貧行動使數以億計的人口擺脫了貧困,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成就,值得永遠銘記。世界能從中國的扶貧工作中學到什麼呢?雖然每個國家情況都不同,不能把一個國家的做法強加給另一個國家,但中國扶貧的一些經驗,仍然非常值得借鑒。

首要一點,就是國家領導人的重視。習近平主席表示:“40多年來,我先后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事實上,中國扶貧向世界提供了一條關鍵經驗:真正激勵各級官員把脫貧攻堅作為工作中的一項優先事項。從具體措施、機制的角度來看,為了增強扶貧效果,中國採取了在貧困地區發展小微企業、發展教育、易地搬遷、生態補償、加強社會保障等多種做法。這些做法都給其他國家提供了借鑒。

(作者為中國改革友誼獎章獲得者、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