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進一步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學好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馮顏利

2020年07月30日08:1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進一步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旗幟,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根本指針,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推動廣大干部群眾學好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進一步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首先應准確把握其重要性與科學方法。

(一)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系統科學的理論體系,涵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了新的理論概括和戰略指引,其核心內容是“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貫通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講了很多新話,使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這一重要思想,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行動指南,也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出版以來,在國內外產生了強烈反響,為國內外深入了解和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了很好的材料。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推進新時代治國理政的新實踐中,又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許多具有原創性、時代性、指導性的重大思想理論觀點,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間的重要著作92篇,分為19個專題,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思考。認真學原文,深入讀原著,深刻悟原理,精准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和要義,對於推動廣大干部群眾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於幫助國際社會增進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認識和理解,具有重要意義。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在當今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背景下,中國發展理念、發展道路、發展模式的影響力、吸引力顯著增強,中國日益發揮著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的重要作用。一個物質強大的中國,還必須是精神自立、文化自強、理論自覺的中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與第一卷、第二卷作為一個整體,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我國和世界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而提出的諸多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等,為解決全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提供了新思路,讓世界進一步看到了“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

(二)

隻有方法得當,才能事半功倍。要認真學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就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帶著問題學、理論聯系實踐學,不斷提高科學思維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哲學深刻揭示了客觀世界特別是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在當今時代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導我們共產黨人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貫穿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問題導向,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善於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推動工作。

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就要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真學就是要從認識上明白學習的初衷和意義,扑下身子真心學習。真懂就是不僅要熟知,更要真知,做到多思多想,學深悟透。真信就是不僅要入眼,更要入腦入心。真用就是不僅要內化於心,更要外化於行。隻有真學真懂,才能真信真用,也才能收到實效。

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還要做到理論聯系實際。我們黨面臨著十分復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著繁重的執政使命,唯有在科學理論思維的有力支撐下,才能戰勝各種風險和困難。因此,要通過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學習,提高戰略思維能力、歷史思維能力、辯証思維能力、創新思維能力、法治思維能力、底線思維能力,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要善於發現問題,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聚焦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入思考和全面把握。要善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透過現象看本質,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善於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對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的緊要問題進行科學統籌,對一些帶有共性、規律性的問題注意總結和反思。總之,要通過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認真學習,進一步增強工作本領,著力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不斷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