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謀劃出口轉內銷 “牆內牆外兩頭香”

曲維璽

2020年07月30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謀劃出口轉內銷 “牆內牆外兩頭香”

【財經論語】

當前,世界經濟形勢嚴峻、復雜、多變,貿易保護主義上升疊加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各國經濟貿易帶來了巨大沖擊。據世行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下滑5.2%,將是二戰后最嚴重的一年﹔據WTO預測,2020年全球商品貿易最好下降12.9%,最差下降31.9%。

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在國內外環境發生顯著變化的大背景下,推動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關鍵階段的強國方略。這一戰略的提出不是簡單地針對當前產業鏈供應鏈因疫情而中斷所採取的權宜之計,而是我國開放型經濟向更高層次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面對疫情對經濟環境的沖擊,隻有通過發展國內循環,融入國際循環,才能將內在潛力更好地發揮出來。

作為全球第一大出口國,中國外貿受到了嚴重沖擊,今年以來外貿出口企業訂單急劇下降,復工復產面臨嚴峻挑戰。黨中央、國務院及時做出了“穩外貿”的重要決定,推出了一系列“穩外貿”的政策舉措,其中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這些紓困惠企政策,都是為了支持適銷對路出口商品開拓國內市場,從而使那些積極轉型升級的外貿企業實現“牆內牆外兩頭香”。

“出口轉內銷”不是主動退出國際市場,更不是回到閉關鎖國自我循環的經濟形態和發展模式,而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這個突發事件下,統籌考慮外貿企業短期生存和長遠發展問題實施的及時、有效措施。

從現實來看,“出口轉內銷”不僅是做好“六穩”中“穩就業”“穩外貿”的重要舉措,也是落實“六保”中“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重要抓手。據統計,我國現有外貿企業40多萬家,直接和間接帶動就業約1.8億人,其中8000多萬是農民工,幫扶外貿企業對目前我國穩就業、穩外貿、促發展和脫貧攻堅都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出口轉內銷”也有利於我國正在進行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利於促進我國正在開展的消費轉型升級。

從長遠來看,“出口轉內銷”有利於外貿企業,特別是外貿中小企業發展壯大,提高外貿企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提高企業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發展。同時,“出口轉內銷”還有利於國內經濟結構調整,有利於國內經濟高質量發展。因此,“出口轉內銷”既是短期應對之策,也是長遠發展之需。

出口和內銷基本上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模式和體系,出口是圍繞訂單、效率和產品質量等建立的系統,企業很少有自己的品牌﹔而內銷是圍繞消費者需求、供應鏈協同、綜合服務等建立的系統,企業品牌效應十分重要。外貿企業要實現“出口轉內銷”必須構建新的生產、銷售、服務和核算體系,困難較多。

對大多數外貿企業來講,“出口轉內銷”有一定難度:一是缺品牌,外貿中小企業大多是以貼牌或者加工貿易方式出口,沒有自己的品牌﹔二是缺營銷,出口型企業都以拿訂單為主,基本沒有市場營銷經驗﹔三是缺人才,出口企業大都沒有經過國內市場磨煉,缺乏市場開拓、市場運維、綜合服務等方面的人才。同時,內外貿在交易規則、結算方式、企業管理等方面也存在較大不同,外貿企業必須進行相應的調整。另外,由於消費文化和消費習慣等的差異,出口產品的技術標准、設計理念、功能款式等都是根據不同市場情況確定的,許多外貿產品並不適合直接轉內銷,需要外貿企業根據國內市場需求重新進行設計,有些甚至還需要對生產線進行必要的改造。

“出口轉內銷”雖然有很多困難,但也有不少有利條件。一是國內深入開展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出口轉內銷”提供了良好機會﹔二是國內擴大內需,消費提質升級行動,為“出口轉內銷”的優質產品提供了廣闊市場﹔三是國內繼續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政策,為“出口轉內銷”提供了持續發展基礎﹔四是各級政府的引導和支持,為“出口轉內銷”提供了堅強的保障。

“出口轉內銷”是一項長期性的系統工程,需要政府各部門協同合作和積極引導,需要全社會熱心參與和大力支持。首先,要為“出口轉內銷”營造良好的生態環境。各地各部門應根據實際出台有針對性的配套措施,加強政策指導和業務培訓,及時宣傳推廣好經驗好做法。其次,切實解決“出口轉內銷”企業遇到的困難,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進行有益探索。各地各部門要積極努力,有效解決外貿企業轉型中涉及的渠道、稅務、結算等瓶頸問題,營造更高水平的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打通國際國內雙循環互促發展的路徑。第三,堅持市場化原則,推動“出口轉內銷”可持續發展。鼓勵有條件的外貿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開展“出口轉內銷”,為內貿外貿企業拓展國內市場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推動各類企業在公開透明的市場規則下可持續發展。總之,要把“出口轉內銷”作為一項長期戰略進行設計,同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一起謀劃,從而幫助外貿企業走上“牆內牆外兩頭香”的轉型升級之路。

(作者:曲維璽,系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