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和音:揚起共同發展的風帆

2020年07月30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要各成員攜手努力,亞投行必將不負使命、不負時代、不負眾托,在為世界創造更多發展機遇的同時,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7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五屆理事會年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習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重要指導意見,倡導聚焦共同發展、勇於開拓創新、創造最佳實踐、堅持開放包容,把亞投行打造成推動全球共同發展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與時俱進的新型發展實踐平台、高標准的新型國際合作機構和國際多邊合作新典范。國際社會普遍感到,中國期望繼續同各成員一道支持亞投行、辦好亞投行的決心,為亞投行未來發展和國際社會應對風險挑戰、實現共同發展注入了強大信心。

“亞投行朋友圈越來越大、好伙伴越來越多、合作質量越來越高,在國際上展示了專業、高效、廉潔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的嶄新形象。”習近平主席從倡導多邊主義、促進成員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充分肯定亞投行的運營成績。作為國際經濟治理體系的新成員,亞投行從最初57個創始成員,到今天擁有來自六大洲的103個成員,批准87個項目,涉及24個經濟體,投資總額近200億美元,充分展現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的活力和潛力。亞投行的成功充分說明,實現共同發展是世界各國的普遍願望,推動共同發展是順應大勢的正義事業。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亞投行充分展現行動力。今年4月,亞投行迅速設立應急基金,為成員緊急公共衛生需求提供資金支持,為受到疫情嚴重影響的基礎設施項目及其他生產性領域提供融資。該基金初始額度為50億美元,現已追加至130億美元,目前已獲批准的項目達16個,總金額超59億美元,惠及12個國家。人類是休戚與共、風雨同舟的命運共同體,唯有相互支持、團結合作才是戰勝危機的人間正道。亞投行在全球抗疫中的擔當和作為,正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把亞投行打造成促進成員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平台,是各成員的普遍共識和心願。人們相信,亞投行順勢而為、應勢而變,堅持高標准、高質量,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將有利於提供更多區域和全球公共產品,為促進亞洲及其他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新動力。

中國始終支持多邊主義、踐行多邊主義,以開放、合作、共贏精神同世界各國共謀發展。中國倡導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順應世界經濟格局調整演變趨勢,同更多發展伙伴開展合作,提供區域和全球公共產品,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中國2013年倡議成立亞投行,並始終關心、支持亞投行的發展,以實際行動彰顯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促進共同發展的大國擔當。當前,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人類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更加嚴峻,更需世界各國齊心協力、共同應對。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努力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以開放包容的胸懷推動共同發展,尤顯彌足珍貴。

“我們相信,面對人類和平與發展的繁重任務,隻要國際社會堅定信心、增進共識、合作共贏,我們不僅能夠想做事,而且一定能夠做成事。”習近平主席2016年1月在亞投行開業儀式上的致辭具有長期重要指導意義。如今,走向后疫情時代,各國的融資需求更大,亞投行的舞台更廣闊。應當看到,隻要各成員攜手努力,亞投行必將不負使命、不負時代、不負眾托,在為世界創造更多發展機遇的同時,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0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